2010年8月7日

如果劇團~~林旺爺爺說故事

今天
接受儲備校長韻梅好友的招待
去逢甲大學觀賞了如果劇團的"林旺爺爺說故事"


故事是介紹了大象林旺爺爺的一生

主要的故事結構是繞在
"面對陽光,勇敢向前行"

兒童劇的魅力
從熄燈的那一霎那就可以發現

這個表演活動是360度開放的圓形舞台
小孩子可以坐在離舞台很近的綠色軟墊上
在戲劇還未開始前
就瞧見一群孩子開始在軟墊上嬉戲、追逐、打鬧

擔心戲劇開始後會受到影響
我趕忙換到另一邊的座位區(這是自由入席的)

卻發現
不管到哪裡
孩子都是一樣的精力旺盛
都是一樣的喜歡遊戲
輔導知能研習的教授說的真的沒錯
"遊戲是孩子最大的情緒處理方式"
"沒有遊戲,等於剝奪了孩子的童年"
好吧
就靜靜的等戲劇開始吧!!

果真
當燈一熄
當音樂一下
現場的孩子彷彿被施以了魔法
全靜了下來




雖然演出的演員只有8位
但是
故事的層次卻非常的明顯

我在第一隻大象"咚"的一聲倒下時
眼淚就不聽話的掉了下來(我承認我非常的入戲)

其實
我超怕看動物的悲喜劇
例如:日本的"可魯"、美國冰天凍地的雪橇犬的電影
或是其他
我已知道會有動物受傷或死亡劇情的電影
我幾乎都不願意去看
因為
對我而言
那太讓我傷心了

這齣兒童劇
我是一位非常配合的觀眾
該笑、該拍手全都盡情演出
包含
林旺爺爺一一面對生命中的失落時
我簡直哭到無法自止
(幾乎用掉了一整包的面紙)
我猜想坐我旁邊的媽媽
一定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其實
兒童劇對於老師而言
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洗禮
你可以看見如何讓自己的身段及心更柔軟
如何讓自己更會表演(老師基本上是一位演員)
以及
如何放下自己成為一位兒童

當老師能夠成為一位兒童時
他就能夠去同理孩子的辛苦與困境

林旺爺爺這齣劇
告訴我們
"說再見是故事的起點,不是終點。"
"要面向陽光,勇敢向前走"

雖然我非常入戲的哭了
但是
我也感受到我的生命因此充飽了電


謝謝好友的招待

有機會
真想將這部好劇介紹給學校的孩子觀賞

或許我可以祈禱
有善心人士願意捐款讓如果劇團到校來演給孩子看

我相信
一定會有這樣的奇蹟發生的

如果你是那一個奇蹟的製造者
請和我聯絡喔
感謝老天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