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我受"我愛執"過患之綑綁

稍早的那一篇文章
我細細思惟後
稍稍找到了我的問題點

根據佛家的說法,
我所面對的應該就是"我愛執",
我愛執本身就是為我自己的利益著想:我要快樂、我要這個、那個,我要、我要……。我愛執對我們有太大的傷害,即使我們現在做好事,乃至於修學佛法。在我愛執的助緣,不知不覺當中「自己」就冒出來了。本來這些是淨化自己的,結果弄了半天,卻變成危害自己心性的冤家。

世間人更以為貪是推動社會進步所必需的,造成現在瞋和痴都直接、間接地推動我們的生活,例如:很多人認為我為什麼要聽你的?為什麼我要遷就你?並且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堅持自己的愛好和脾氣。這些內涵其實都是我愛執。

因此,平常就要不斷的觀察自己,是愛他心還是愛自心? 在觀察我愛執過患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愛執的心態,其實是為了愛護自己得到一點快樂。

學習正是破除我們與生俱來的錯誤的重要方法。假定沒有學習,大家最好的方法就是隨順自己的習氣,我愛怎麼辦就怎麼辦。

或許生命中能找到一種堅信的力量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但是,如果在尋找這個堅信的力量的過程成為了一種我執,它就成了一種過患。因此,我真的得要時時觀察自己,思維自己的言行舉止,是愛己心還是愛他心。

或許,這可以先成為我可以堅持與不停止的一個開始,也許在我承諾的這一個瞬間,我已經遇到我可以一輩子努力的目標了!!雖然它可能永遠是無法讓人看見的具體能力,但是確是我心不停修練的那把標準尺。

今天颱風天
我的心卻在思維著我的生命
翻騰翻騰

3 則留言:

  1. 時時省察吾身

    真的是個品德高尚之人哪

    但 我的媽呀

    妳這樣把自己當「聖人」般在修練



    很辛苦



    勇氣可嘉,值得嘉許



    別累壞自己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才沒有你說的那麼高尚~~就因為看見自己的不足~~才要時時反省自己的缺失~~~所以我只是在練習~~練習從小地方修練心性~~不過~~真的很難~~對我而言這會是一場艱苦且漫長的練習~~~我會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