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公平與因材施教


小時候
常常會覺得父母不公平
為什麼哥哥可以那樣做
我卻不行
為什麼妹妹可以那樣做
我卻不行
一點都不公平

長大以後
也覺得世界不公平
為什麼英雄總是壯志未酬
為什麼美人總是多薄命

當了老師以後
要去面對許許多多的孩子
許許多多的家長

老師在講台上對著30多位學生授課
每個學生的學習風格與學習特質不同
接受與吸收的程度也不一樣
有人快些~有人慢些
有人是視覺的學習
有人是聽覺的學習
根據研究發現
甚至還有需要動來動去才學的進去的孩子

在管教方面
有些孩子只要厲聲責備就收到管教的目的
有些孩子則是吃軟不吃硬需要溫婉的引導
有些孩子接受獎賞的激勵
有些則根本不在意


有時公平的想要每一位學生學習到相同的東西
才發現各人天生的資質不同
有時想要公平的去處理管教的標準
才發現他們可承受壓力的能力不同

於是
開始去思考公平與因材施教之間的關係

若一昧的追求齊頭的公平
是否真能達成我所預定的目標

老ㄙㄨ部落格--所謂因材施教
與大家分享
其他老師的作法

公平
用在教學上
真的很難

尤其最難的是去說服孩子
因為老師必須要偏心的對待不同的同學
這時候就特別需要用到老師與孩子之間的信任感及默契了
如果老師能讓每一位學生都明白
我會偏心的對待每一位學生
那麼學生就不會再將老師的偏心視為偏心了

社會上的齊頭公平
是一種消極的補償
但是
用在學生的管教與教學上
真的不能只是如此消極的使用公平
學生對公平的感覺
應該是來自教師的寬容與彈性


雖然
在大人的世界裡
我們常常會說
不患寡~而患不均
但是
用在學生身上
公平只能針對獎勵來用

我做如是想

1 則留言:

  1. 轉貼人本基金會鼓勵父母用「不生氣五法寶」和孩子相處。
    五法寶為:一笑放輕鬆,雙目看優點,刪去命令句,事事多聆聽,無時無刻多讚美。
    期許大家用更多元的方法去看孩子的不同特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