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從廖國豪看高風險兒童~~~

昨天
最年輕的通緝犯廖國豪落網後
~~是台灣教育害了我~~~
讓教育界感到灰心的的這句話
引發了許多不同的效應

從許多的媒體報導去拼湊他的學習原貌
從小家庭破碎、父親因毒入獄、隔代教養的結果
讓他在學習的過程中出現了偏差
或許是聰明的孩子對自我的認同出現差異
或許是升學主義下老師的無力救援
或許是隔代教養時重男輕女的包袱
或許是英雄主義下對偶像的崇拜

在他一再犯錯時
法律的網開一面
卻沒有後續的輔導介入系統
讓他越來越大尾
......
不管如何
從廖國豪的事件
有學者專家提出他們各自的看法
李家同的觀點

再次點出高風險兒童
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關注
教師雖然積極的提供與家庭的對話
但是
如果家庭效能已經不彰
國家就應該要強行介入
提供孩子需要的正確典範與生理協助

常常教育的現場中
教育工作者感到洩氣的
都是因為家庭部分無法提供正常的家庭功能

一個孩子的學習
就像是一顆種子的萌芽
需要水與他本身的養分去突破種皮
教育就像水
提供它發芽的酵素反應
家庭就是它與生俱來的養分

如果給一枚營養不佳的種子許多許多的水
最終他仍然無法正常發芽
除非再給予更多的呵護與協助(透過高等的植物營養調配)

這次的事件
肯定又會將許多的責任與義務放在學校及教師的肩上
但是我相信每一位教師在政府未下達行政命令時
就已經非常非常盡責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了
會關注這些高關懷學生的現況
會時時與家長保持聯繫
這些關心與聯繫
真的非常需要家庭的配合

偏偏高關懷的家庭最大的問題就是家庭功能不彰
這才是政府應該要積極介入的
畢竟只依靠在校的時間去關懷他們
對這些孩子而言
真的還是不夠

只是
我們的政府
能不能更細緻的去思考這些問題
還是又急病亂投醫
急就章的只想解決當前的困境
以為
一紙行政命令
便達成了政府的責任與義務
而再次深深的傷了教育現場裡那些熱情教師的熱情

我懷著深深的感傷與遺憾
擔心老師再次因此事件將熱情澆熄

親愛的老師
我們是行善事業
請繼續懷抱著愛與熱情
朝著你的信念前進吧!!

2 則留言:

  1. 不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而是台灣的教育無法救他。而教育除了學校,家庭與社會也很重要。只能說廖嫌聰明但邪見埶著過深,一個在將滿十八歲之前犯下重案,逃了二、三個月後,又能找立委投案,所有一言一行不論真假對錯都能引發社會觀注,誰又能說廖嫌不夠聰明或是台灣教育下的受害者。只能說他選擇路比別人不同。記得國中時,鄰居同年同學告訴我說:他媽媽跟他說,如果要當流氓,就要有本事當大尾流氓,否則就不要。這句話到現在一直還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2. 謝謝大嘴冰對本網頁的關注~~好久不見了!!
    顯示家長的身教與言教的重要性
    大嘴冰非常用心的教導您的孩子
    可以看出他的出類拔萃

    我想任何一位孩子
    如果能在父母用心的呵護下
    相信至少都會是社會上一位重要的中堅份子

    廖國豪的例子
    都是在教育著我們
    不管從行政單位、家長團體、社會觀念
    都應該更用心的去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不然就得付出慘痛的社會成本

    謝謝您的留言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