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中教大學生到校參訪~~教師熱情


今天
台中教育大學侯世昌教授帶領一班二年級的學生
到本校參觀校園建築
我看到未來教師的熱情與活潑

年輕的臉龐
充滿了對於教育的熱情與想像
一位學生看到一年級的學生
便說"哇~~好可愛喔!!"

我卻潑了她一個冷水
"要將情感保持中立~~"
"不然你會因為孩子的外型而產生喜惡心"
"會讓你失去對孩子的中立情感"

其實這個情節
如果發生在現職教師
我會感到很開心
因為代表他還擁有一顆活潑與朝氣的心

但是
發生在二年級的大學生
我認為不該讓他對於教育有過多的想像
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持平的看

就像我最後跟他們分享的
"接受教育檢定~~讓自己擁有不同的選擇~~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是~~如果你夠雞婆~~夠熱情~~夠正向~~那麼你就是一個很棒的教師候選人~~非常歡迎你的加入"

教育
應該說國小教師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特質
真的就是雞婆、熱情與正向

教育專業可以透過學習而來
但是
教師專業的特質
卻只能自我檢視

這群年輕的學生
現在二年級
還在摸索未來的自己
我希望讓他們沒有過多的想像
能真實的看見
將來他們要面對的職場
然後檢視自己

是不是我想要投入的地方

看到他們
想到自己
年輕
我也曾經迷惘
徬徨過

願他們能儘早發現自己的特質
找到自己的路


就是幸福

2 則留言:

  1. 應該說國小教師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特質
    真的就是雞婆、熱情與正向

    這我非常認同
    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
    哈 哈 哈....
    我非常雞婆 雞婆到被罵
    我非常熱情 熱情到炙身
    我非常正向 正向到無可救藥

    想想自己選擇大學時
    一心一意想當藝術家、流浪者
    迫於現實選擇了師院
    四年的大學
    讓我認同了教師的神聖
    最後成為了教師
    因此我化身了一位在教育中創作的藝術家
    樂在其中的滋味
    或許 蠟燭 妳是可以體會的

    順便問一下
    我老婆的同學是誰?

    回覆刪除
  2. 嗯~~流浪漢~~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真希望我不是女生)~~我真的想試試看睡火車站(在國外流浪)的感覺~~~
    今年暑假我就真的流浪了一下~~看一下布洛格吧(衝一下點閱率~~哈)!!
    http://i2candle-light.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4.html
    http://i2candle-light.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7484.html

    至於~~~夫人的同學??星期天上課在告訴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