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隱喻故事治療工作坊--2


今天的課程
老師敎我們如何讓潛意識與意識進行溝通
並且練習與個案進行諮商

今天有一位伙伴
貢獻了他的一個困境
我們練習從他的困境中
去為他寫一個專屬的隱喻故事
然後為他說故事

我們三位伙伴
從他的困境中收集相關的資料
然後設計了一個森林羚羊的故事

這位伙伴
聽完故事後
給我們的回饋是
這個故事勾起他另一個事件
但是
故事確實也稍稍的撫平了他的心情

我不知道我的感覺是不是對的
但是
這位夥伴在跟我分享時
有一小段時間
我看到他的眼眶突然紅了

隱喻故事的力量
可以協助老師去了解孩子的問題
可以去讓孩子呈現他的困境
更可以透過故事讓孩子產生自己的選擇和決定
最後形成一種力量
協助他去解決它的問題

今天的課程裡
老師也分享了一個個案的故事
我聽完之後發現這個故事應該是每一位新手老師
都會遇到的困境

在教學現場
為了預防這個困境
有學者發展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透過師傅教師來指導新手老師
透過教師評鑑指標來協助這位老師看見自己的問題

可是
我卻看到從輔導的立場
真正的幫助到老師
而不是從評鑑

原來解決老師教學困境與專業能力
不是用許多的指標來規範老師
而是給與老師心靈撫慰的力量
讓他能自我增強自己的信念
然後充滿勇氣面對教學與學生

我還是認為教書這件事情
是一種技能
讓老師擁有技能很簡單
但是
教育愛與良知
則是一種態度
有沒有擁有態度
則不是透過評鑑可以看見

應該是了解老師的需求
給予他力量
讓他願意看見他的問題
讓他願意尋求協助

在隱喻故事裡
我看到一些些在未來
我可以去做的事
或許
有機會
我真的可以幫助到
那些來向我求助的人

但是
最終
我仍是受益最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