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擔任口試委員~~~一些小眉角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口試委員
以前都是我坐在下面
接受考試委員的提問
這次的經驗
讓我更能了解面對口試時的缺失與該如何準備
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文章很長,有興趣的再看吧!!

口試從第一時間的印象開始
1.服裝方面
應試者應該要穿合宜的服裝不應過短
建議:具有專業的套裝、低跟的包頭鞋、膝上或及膝的短裙為主
夏天的上衣顏色以淡色、粉色為宜可以展現你的活潑與熱情

2.儀態方面
一般而言,應試者走進試場時,考官就已經在留意你,從你遞送資料(如果有這個動作的話)的流暢以及自信心開始,建議應試者稍稍練習一下(如果可以提早到考場,就進去走一下)

3.坐姿方面
有部分的女性應考者坐下時,雙腳併攏但是腳踝部分卻輕鬆交疊,感覺不是非常的正式;有的應考生則直接將雙腳往前伸,讓主考官不知道該如何放置他的視線。建議:雙腳輕輕並攏,並稍稍往左或右側放置,坐時不要將椅子坐滿,讓身體自然的挺直,提醒自己肩膀放鬆。

4.談吐方面
部分應考者會有語助詞重複的現象,如果情況不嚴重並不會特別引起口考官的注意。但是,通常都是因為緊張,或是面對即席回應的壓力,使得部分應試者出現語助詞重複的現象,這個部份需要時間練習,建議:應試者在準備考試時,或是平常的時候,可以藉由自言自語來練習,並且注意語速與音量,太快,會讓人不易瞭解你的意涵;太慢,總是缺乏熱情與積極。這也可以藉由平時的練習來加強。
另外有關眼神停留的部份。有些口考官從頭到尾都在忙著看資料,有些口考官會對你微笑回應,建議你眼神要堅定溫和,去回應這些考官,讓她看見你的自信,並且適時的微笑都可以展現你的個人特質。

5.問題回應方面
這次我的問題大都以教學上的情境題為主,基本上情境式的問題,主考官會希望聽見你的策略。
因此建議使用三段式回答~~
首先可以先說明這個情境下的狀況,包含學生(或家長)、這個現象的解釋,以及這個現象的相關法規等。
接著可以陳述你的具體策略,不要是使用溝通這樣含糊的語言,而是具體的說明,例如:會使用電話、或書信或班刊或其他的創意溝通方式,來吸引主考官的注意,畢竟"溝通"這一個辭大家一定都會說,如何有創意,則是你的具體策略了;
最後,如果你能再將其他的資源以及針對這個問題你的創見提出,相信就更完備了。
當然,如果你的教學過程中就有相類似的故事(或實際遇到、或聽來的、或杜撰的),從這個面向帶入回答的起頭,會讓人對你的教學更具信心。

有的應試者深知自己在外貌上的小缺點,卻主動從我們的提問中,將它點出並且轉換成他教學上的亮點,讓我非常的佩服。
這樣的口試回應,就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了解自己的長處及短處,並且主動出擊將它轉成亮點,會讓人印象深刻。

基本上口試的分數差距不大,除非你的回應實在離題太遠,或是你的口語表達在一些人格特質上不利因素影響,才可能造成分數的懸殊。

這次的經驗,讓我收穫很多,也看見我自己有許多可以進步的地方,答題的邏輯性需要練習,必竟在短短的幾秒內就要回覆考官的問題,除了多看多練之外,真的別無他法。

從這次的經驗中發現有許多應試者具有非常良善的教師特質,祝福他們能早日實現他們的目標,並且熱情持續到最後。

在試場內有幾位實習老師,考試結束我也與他們分享了我的心得,希望他們能從今天辛苦的實習工作中,獲得更多的收穫,未來能更有機會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

今天~~對我而言~~又是另一種經驗的成長~~感謝長官給我機會~~豐富我的見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