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我們都是好人


在生活中
我們常常會遇到不平的事情
心中難免氣憤
為何他那麼混?那麼擺爛?那麼的壞?
可是卻依然能夠如魚得水
是不是我也應該跟他一樣
混?擺爛?或學壞呢?


最近身邊的夥伴
有人遭遇到這樣的困境
認為:
為什麼我如此努力
卻要招受如此不平等的待遇
是不是我也跟他們一樣
做一個壞人或是爛人
就好了
為什麼要努力當一個好人

我個人的想法是:
因為
我們的內心都是好人
當我們為了抵抗現在的不平等待遇
而讓自己的心也跟著墮落時
是在違背我們真正的內心

所以
我們無法學著當壞人或是爛人
因為我們的心會抗議、抗拒
最後會讓自己陷入瘋狂、憂鬱裡

因此
何不真正面對自己的內心
相信自己是一個好人
繼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然後
帶著希望離開那裡
不需要為了一口氣
葬送了我們的心

當然在教學過程中
也有許多的教學夥伴
也提出類似的質疑
認為是不是比較認真教書的
就得接受許多不平等的期待
例如:
"必須要兼帶許多的社團"
"必須帶高年級的學生"
"必須承擔更多的期許"

這些無形的壓力
就像是一種不平等的枷鎖
就這麼的圈住了老師認真、熱情的心
讓老師的熱情趨於熄滅

當然
或許我是一個正向的人
我總是以"做別人的事~~練自己的功夫~~"
來作正向的思考

記得
我初任教師的時候
帶的是六年級後母班
突然在9月時
接到教務處教學組長的訊息
要我參加教師組的即席演說比賽
我當時
有一種受寵若驚
彷彿被看重的感覺
心想
學校怎麼這麼有眼光
知道我這方面具有能力
竟然如此賞識我
派我去參賽
就興高采烈的出去比賽了
還拿了個第四名回來

隔天
教學組長
來安慰我(因為他不知道我得獎)
說明:"因為學校沒有人要出去比賽,所以就請你去參加,沒得獎沒關係,別在意"
我才知道
並不是因為賞識我
而是因為我嫩

可是
坦白說
直到今天
我仍然對於各項我未參加過的領域
抱持著極大的好奇心
不是因為我好勝
而是因為我好想知道
那是一個什麼狀況
也好將經驗敎給孩子

畢竟教學的過程是一種經驗交流的過程
老師的經驗越豐富
教學的歷程就越生動
孩子就感受到你不同的熱情

所以
我會告訴年輕的老師:
或許你會覺得學校對你的熱情似乎極力的想要用盡
事實上
應該換的角度想
我們真的不是那種會擺爛的人
所以我們也無法昧著良心
做擺爛的事
所以
就忠於自己的良心
無愧於己

至於在行政方面
如何避免扼殺教師的熱情
我也一直在思考
如何讓這些熱情的老師
可以偶爾稍稍歇息
充電在上路
讓他們也能享有學校對於他們認真付出的小小貼心安排
該如何做
我還在一路的學習與思量中

所以
親愛的夥伴
請相信
我們都是好人
學不了當壞人
況且我們的心也會抗拒去當壞人
所以別違背我們的心

努力在生活中
努力在學習中
努力在生命中

我做如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