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情緒教育~~這是一個修練的道場

今天
我在這個修練的道場上
遇到功課了!!

如果教師無法妥適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卻一昧將他人的善意當作是惡意
並且
以情緒性的語言
轉而責備我
我的修練就來了


分為兩個自己
在看事情

一個我
感到氣憤
情緒隨著她高張
幾乎快要棄守我的理性

一個我
憐憫她
總是以敵意在看待他人
而我卻明白自己無能為力
不知該如何幫她
逃脫她情緒的魔障

面對情緒道場的挑戰
我清楚的看見自己的情緒
還無法達到不動怒、笑罵由他的境界
這是我還不足的地方

現在我看見我的情緒~希望未來我轉化我的情緒~

這是一個重要的學習

我會努力
再修練我的情緒

他人的情緒
有他自己的道場要修為
我只能感到遺憾、可惜

卻不可隨之浮沉

情緒教育到底是什麼呢?
當老師的應該要有更重要的認識
情緒是一種能力
是一種人際溝通的方式
是一種清楚了解自己的方式
是一種具體了解他人的方式

也就是說
人都有情緒(因為是一種能力)
透過情緒的交流達到溝通的目的(表達喜怒哀樂)
從喜怒哀樂中更了解自己的當下情況、以及各種變化
也從喜怒哀樂中了解他人的當下情況以及各種變化

運用在教育的現場
應該告訴孩子
你的喜怒哀樂都是正常的
只是
必須學習如何透過情緒去讓他人瞭解妳
去更了解他人

而這裡
最重要的一點
便是老師要給他孩子一個安全、可以包容各種情緒的環境
先從正確表露情緒(安全的環境中)開始
然後才能夠修正情緒表達的方式

現代人
人與人接觸的機會變少了
情緒的表露以及表露的方式
也就越來越不擅長
要不是努力的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
就是不了解如何正確的宣洩自己的負面情緒

不管是負面的情緒還是正面的情緒

情緒就是身為人一種特殊的能力

或許大家都在這個道場上
載浮載沉的修煉

期盼大家都能修得一個好EQ
不是壓抑的
而是正面的

我會努力
或許路很長
但是
一點一點的改變
我會看見自己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