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總統教育獎~~另一種深層的意義

總統教育獎從開始至今
一直都是為了表彰弱勢孩子在困難的環境中
表現出來的努力與勤奮

今年
樹義國小也出了一位總統教育獎的學生

之前我有稍稍提過
星期五(9/10)上午
國語日報特地從台北來了一位攝影記者
要進行她的專題報導

身為學校的新聞聯絡人
我盡責的在之前與家長及老師進行聯繫
並且協助當天的行程

也因為這個旁觀者角色
讓我可以對這個孩子與家庭
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不知道記者會從哪一個面向切進去看這位學生
我倒是從善良的心~~美麗的人
這個觀點
看到了一個生命的故事

當天早上
全家為了記者的來訪
特地請了幾個小時的假
一方面這是孩子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痕跡
一方面這是全家人在過程中深刻的相繫
或許有人會持不同的觀點


我總認為面對亮點時
我們應該要謙卑的接受
所以對於家長一直對我表達歉意
(他們認為會讓學校比較繁忙~~製造學校的一些小困擾.....)
我真的認為這是孩子難得的時刻
很高興學校能參與其中

從整個過程中
我認為除了爸爸、媽媽及孩子本身外
還有一位很棒的人
那就是姐姐
我看到她以妹妹為榮
不因為光芒全在妹妹身上而起忌妒心或是偏狹的觀點
對於一個國中女生而言
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這位獲獎的學生
從小就具有濃濃的善心
聽說從幼稚園起就固定會捐款給慈濟
長大後更是將所獲得的各項獎助學金
捐出去

聽媽媽說
她對自己是非常節儉的
對外面的貧困人
卻又是非常的大方

那一天
我問她:
"你認為菩薩為什麼要讓你與其他人不一樣?"
她非常肯定的告訴我:
"因為我將來想當醫生,菩薩希望我能先體會這些痛苦,然後才能去了解別人的痛苦"

這段成熟的對話
真的讓我非常的感動

我知道她面對上天的安排
肯定一定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
也相信
在這些問題的背後
她找到了她最認同的這個答案

當天
記者有拍攝她在家進行復建的活動
看到她媽媽壓著她的腳進行拉筋
她痛苦的表情
我知道
她能有現在較為正常的走路
是因為她每天與這些痛苦努力的結果

雖然她也抱怨
媽媽是全天下最嚴格的媽媽
可是也還好有媽媽的願意放手與堅持
才能讓這她擁有如此美善與面對困境的勇氣

曾經
我也對於總統教育獎總是獎落弱勢
懷有一絲絲的懷疑
但是
因為近距離的面對這樣的家庭
才明白
原來老天爺也將這樣的功課交到我們的身上
她有她此生要完成的課題
她的展現就是我們最大學習的楷模

如果你的身心都健全
那麼你更應該要珍惜你所能付出的每一天
如果你身心上有所瑕疵
那麼你也應該要鼓起勇氣
去珍惜上天交付給你的任務

我是旁觀的紀錄者
我看到的卻是我自己生命中所應該去珍惜與付出

生命之於每一個人
是如此的潔白與明亮

我們何苦將之蒙灰呢??

我做如是想

2 則留言:

  1. 我相信未來您的孩子~~一定也在您的堅持與愛中~~學得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