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庸

又看到父母攜子女走上黃泉路的消息
這個個案並非是高風險家庭
至於為何要走上黃泉路~
需要檢調在深入瞭解

這則新聞讓我看到兩件事情
一、父母總是擔心年幼子女受苦
因此,當自己無法撐過世間事時,就想要將子女一起帶走,
殊不知,如果您能將害怕子女受苦的那種心情化為力量,為子女努力的走下去,才能真的讓子女不再受苦。
或許,他們所承受的苦,非我們外人所能理解,但是,真的請大人們在做這個決定時,多為孩子想一下。
二、學校單位的敏覺
老師對於孩子無法到校能深入關心,不管是電話、簡訊、甚至到家訪問、最後還透過鄰居陳述,發覺事有蹊蹺緊急報警。
雖然,仍無法第一時間救出孩子,但這些處理的流程,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都是很好的典範。

社會進步後,人與人的距離疏遠,許多的人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但是當老師的,就是一種雞婆的工作,孩子不會主動來說什麼,就算說了,老師也得要敏感的察覺他天真話語中隱藏的危機。

關心、詢問、觀察、不耐煩的溝通。

當然也有不領情的家長,對於教師的關心,嗤之以鼻,覺得老師管太多了,多多少少打擊了老師的熱情。
我曾在校門口,關心家長與孩子的交通安危,卻招家長責備,受不受傷是我家的事,不用學校雞婆,讓當下的我感到無力。

但是,當老師的真的要想,如果10次雞婆中,捕風捉影了9次,而在最重要1次中成功,幫助到孩子,那真的就是一件大功德了。

其實這則報導,今早看到我非常緊張,因為,昨天才有一件類似的情況在校發生,雖然已經通報高風險,但還是擔心那位同學。
但我相信,這位導師是具有細心、關心的敏銳度,學校行政也會積極介入瞭解與協助,絕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庸,大人間的爭吵、怨懟都不應該將子女的身心放置於不安中。

父母爭吵,大人以死相逼,多少讓孩子的心裡留下陰影,成長的過程中,他將學不會正確的表達情緒,僅會以相同的方式去對待他的情緒及孩子。
父母,難道您要這樣的輪迴,發生在您子女的身上嗎??

當老師,看到許許多多的家庭故事,有時很想出手協助,卻無力去扭轉大人的固執,
僅能退居後線,陪伴孩子、引導孩子、鼓勵孩子正向的、積極的、樂觀的面對這些大人的故事。

孩子~~真的不是父母的附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