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學校裡的心理諮商師

國小老師的壓力都非常的大
尤其是日本
根據調查
因為工作環境變遷等因素
造成日本教師心理壓力過大
必須請假在家

在台中
教育處便提撥了一筆錢
設置了教師的心理諮詢專線
又名韓老師專線(取其韓愈之意)

教師有任何教學上的心理壓力
都可以透過專線暢所欲言
讓壓在心中的悶氣、怒氣、怨氣
有一個管道可以獲得抒發
達到身心的健全

如果老師認為對陌生人不易談論
事實上
學校裡還有一位教師心理諮商
那就是學校的人事主任

我遇過三位人事主任
都是很棒的心理諮商
一位是鹿主任
總是笑瞇瞇的,什麼事情跟他說完後
彷彿就隨著笑聲遠走了
一位是高升的蔡主任
她總是非常溫柔的提供我ㄧ些建議
這樣的心理安慰
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支撐了

蔡主任高升後
學校來了一位如雯主任
她則屬於溫柔的大姐姐

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增
學校事件也較為細鎖
相對的心理壓力就大
跟她談談、聊聊
就是一個很棒的充電
如她所言:
別認為來這裡是在聊天,轉個空間再回到工作場域,才會更有動力

沒錯
有時到她那裡
充一下電
倒一下垃圾
就覺得充滿活力
可以繼續努力了

或許人事主任都必須具有這樣的溫柔特質
(應該是我比較幸運喔~~都遇到粉棒的主任~~)

學校老師的壓力大
一定要找到一位您可以信任的夥伴
跟她倒倒垃圾
一起鼓勵成長
才不會將情緒與壓力帶回去給親愛的家人
也才能夠有健全的身心喔

如果您信任我
我也很樂意當您的焚化爐
或許無法解決您的問題
但是
至少三個臭皮匠
勝過一個諸葛亮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