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大家都喜歡去探尋自己
了解自己
所以星座、運勢、紫微、八卦就非常的盛行

站在教育的立場
也可以有一套分類的標準(不是一定喔!!)

葛聶將人類的智慧分成了八大類(這是屬於學習的內容)
榮格則將學習的風格分為了四大種(這是屬於學習的歷程)
這樣
就有4*8=32種囉

我們也可以來算算命囉

這八大類的智慧(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觀察者)
每個人都有優勢與劣勢的智慧交雜著
以我為例
我個人則以自然觀察、語文以及內省為優勢智慧
而音樂、空間、肢體--動覺就是我的劣勢智慧

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就可以讓自己在優勢的智慧上更加光亮
在劣勢智慧上再加一把勁
讓它不至於那樣的糟
(不過我的音樂智慧,似乎一直無法獲得提升...只能當一個乖乖的聽眾)

而學習風格可以分為四種(精熟型、理解型、注重人際型、自我表達型)
精熟型是以感官作為知覺的方式,以思考作為判斷的方法。
理解型是以直覺作為知覺的方式,以思考作為判斷的方法。
注重人際型是以感官作為知覺的方式,以感受作為判斷的方法。
自我表達型是以直覺作為知覺的方式,以感受作為判斷的方法。

以我個人為例
依據分析發現
我是一個自我表達型的學習者
這樣的人有哪些特徵呢?
好奇、有洞察力、有想像力、喜歡夢想、能接受各種不同的方式、以創意的方式計畫及組織工作。
討厭一成不變的事情、不喜歡花太多的時間在細節、事實、記憶及背誦上。

透過這個歷程
我開始接受
好~~~
我就是一個怪胎
(從以前就覺得自己是怪胎,現在則是接受自己是怪胎,
這就是認識自己和不認識自己最大的分別)

原來我思維上的跳躍
以及愛幻想的個性
天馬行空的處事風格
只是因為我的學習歷程是直覺感受型的

因為知道自己
才能了解自己
也知道哪一些學習的方式對自己更有幫助
所以
我讀書的方法就無法乖乖的坐在那裡
我一定要有一個有趣的動機
而且是完全不一樣的組織能力
雖然從小我就羨慕那些筆記抄的工整的同學
而我的筆記永遠大家都無法理解(因為只有自己才看的懂~~哈哈)

好~~又跳太遠了

回到教學現場

老師你知道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嗎?
你知道你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人嗎?
我們會習慣以自己的優勢智慧以及學習風格去影響孩子
卻忽略了要去發展孩子不同的風格

想想自己的教學
還真是天馬行空、教學策略每年都不同
因為
自己真的不喜歡一成不變
因為
想要給孩子的
永遠都比課本的多更多

小孩
辛苦啦
但是
我相信
你們一定也學的多更多

PS.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的學習內容及歷程~~請留言給我~~我可以幫你分析分析喔!!(免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