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與傲慢共舞

人常常在不知不覺中
升起傲慢心

與夥伴討論一些教學上的現況
發現
自己的傲慢心生起

原來
我並不了解老師的苦
雖然
我非常關注在孩子的身上
卻同時
也忽略了
這些老師他所面對的苦

相信每一個人
都有良善的那一面

當他在追求公平時
或許
他的苦在於他不知道該如何可以更好的去達成公平

當他對於管教出現困境時
或許
他的苦在於不知道該如何讓孩子更懂得他的苦心

或許
我並沒有真的去達到協助老師的角色
因為
在不知不覺中站的太高
所以
無形中散發出來的味道
就讓老師不願意敞開心胸來分享他的問題

因為
我是站在"輔導"的角色
這不是同輩的角色
這是高低不平等的角色
是一種已經判決的角色

這就是我的驕傲了

夥伴提醒了我
增上的力量
來自三方面
"環境""助伴""善知識"
我應該是"助伴"而不是"長官"的
但在無形中
我就散發出那股氛圍了
(戒之!慎之!)

或許因為我一直沒看到這些人的苦
而沒看到是因為我太驕傲了

與驕傲共舞
蒙蔽了我的心眼
讓我看不到真正的問題
也看不到這些苦

雖然
驕傲這件事
連高深法師都需要一再的修煉
更何況凡人的我

如果每個人都必須與驕傲共舞

只能期許
希望我的舞步可以更輕巧些

更謙虛的去體悟這份他人的苦

親愛的朋友
請勿在縱容我的驕傲
你的直言
或許會讓我痛
但是
卻也讓我學會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