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愛與溺愛的差別

以下
是一位好友的一段文章內容

我感觸很深
所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法國文學家盧梭曾說:「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就是對他『百依百順』、『言聽計從』!」真的,如果對孩子「太縱容、太放任、太溺愛」,就可能會害了孩子,甚至使他成為「不幸的人」。捨不得管教孩子、捨不得讓孩子挨罵、吃苦,他將來會更苦!愛,要「有方法、有智慧」,所以「嚴格,也是一種慈悲。讓孩子「吃必要的苦,耐必要的勞」,也捨得讓他跌倒,他才會勇敢爬起。管教孩子沒有特效藥,也沒有速效,花兩個月心思,一定比不上花一年的成效。身為父母和師長,「更用心、更細心、更耐心」,是我們永遠要挑戰自己的課題。

看完上面這段話
讓我想起兩個家庭教育的理念

我第一屆的一位學生
父親是逢甲的教授
但是他們並沒有置產
一直都是在租屋

問他們原因
他們的理由是
他們願意將這些買屋的錢
讓他的孩子出國去遊學

這位學生從國小三年起
每年寒暑假
父母就會安排各國的遊學課程或夏令營
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
有時是寄居在朋友家
有時是媽媽一起去國外短期租屋

等待高年級之後
幾乎是孩子一個人單飛了

問他們會不會心疼

他們的說法都是
孩子必須要出去看看世界
早些獨立
才能早些成長

學校主任的孩子
已經是大學生了
聽說
國小五年級
就自己一個人去國外遊學了
看在一般家長眼中
一定非常不可思議
畢竟父母竟然可以如此放心
讓孩子一個人坐飛機
一個人去遊學

雖然他客氣的說:孩子從小就古靈精怪
但是
我卻覺得這個孩子真有福氣
遇到這樣的父母親
能接受他的古靈精怪
能夠給他自由飛翔的天空
以支持代替扶持
以信任代替不安

最近聽她說
孩子已經決定去遊學
思考是不是將來自己要繼續在此國度深造
開始能去深思自己要什麼?
為什麼要?
為什麼不要?
這樣的孩子真的很了不起
因為他已經真的具有自我的思辨能力
相信未來他不管遇到什麼困難
他都能夠克服與穿越

日劇"女王的教室"
其中一段這麼說著:
『父母都喜歡笨孩子,因為笨孩子會依賴他們一輩子,
父母永遠都將子女當成小孩。』

因此產生了日本很多的尼特族(打工、不工作,依靠父母的子女)
這些父母雖然嘴上抱怨孩子的不工作
卻又令人感到矛盾的接受孩子如此的行為

在愛與溺愛之間

當大人的我們
都應該要再細細思量
我們是要我們的孩子成為獨立的個體?
還是我們希望孩子成為我的個體?

「吃必要的苦,耐必要的勞」,也捨得讓他跌倒,他才會勇敢爬起。
有時真的需要父母放手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