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你用什麼在聽別人說話??

你用什麼在聽別人說話??
是用耳朵?!
用心?!
還是用情緒?!

曾有一位老校長說過:
封閉性團體~~總是理盲~~濫情~~

他的解釋是:
封閉性團體常常為了維持表面的人際和諧,而習慣性的會以情緒來理解事情,覺得我和你是一掛的或是我與他是對立的~~

因此
如果有事件發生時
理~~就盲目了!!只一昧的跟著情緒走

這兩天
我感到生氣~~也感到委屈
但是
我該隨之起舞嗎??

如果是用情緒在聽別人說話
那理性就被掩蓋
無法細想~~
事情真的是他說的那樣嗎?
他是那種人嗎?
我跟他相處時,他真的如她所說嗎?


也無法細究
她在陳述事件時,是否僅站在對她有利的一方?
而全盤模糊的事件的焦點
只為了引起他人的同仇敵愾

還好
大部分的人仍有用心在聽別人說話
會來詢問事件的真偽
而不是一昧的情緒化作用

我知道我不會因此被打倒
我知道我仍會繼續努力
去做我認為對的事

行政哲學裡
我受教的第一課
衝突才會帶來改變
別將衝突當作是一件壞事

我知道
理盲~濫情~~
真的存在
因為
中國人
講的就是情

只是

親愛的夥伴

當情與理需要被劃分時

你有勇氣
拿出你的理性
站在理上
去細思每一個事件的轉折嗎??
還是隨著情緒的鋪陳
進入他的故事中
成為故事的一角呢??

我困惑~~但我仍然理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