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為什麼不知道那樣做,是錯的???


今天早上
看到一則新聞
又是一陣氣結

雖然不知道媒體報導的真實性有多大
但是
如果真如新聞所說
"售票員要求出示證件,才願意賣票,卻引發國中生怒砸售票亭。
警方獲報將11名國中生帶回警局,一群人得知事態嚴重,懊悔地不斷向業者道歉,「對不起,我們實在太想看了,才會一時情緒失控,原諒我們好嗎?」"

我不禁要問:
"他們真的不知道用物品砸別人的門窗是犯法的嗎??"
還是
以前犯錯時
"大人們總是一再為他們開罪,對他人說:"他只是一時情緒失控呢??""

原來
"一時情緒失控"
這句話
可以是孩子犯錯時的一個理由
為何我們沒有教會他們如何控制情緒??
是我們太過姑息他的情緒??
還是我們認為那只是一件小事??

在學校
常常可以看見小孩生氣發怒
與同學間出現爭執
父母到了學校
在道歉之餘
不免也認為這不過是孩子一時情緒失控罷了
覺得校方大驚小怪

如果家長都如此的界定孩子的初始之錯
學校要如何扭轉正確觀念
今日的新聞在最後的建議眉批上
寫著
"建議師長們應加強孩子守法觀念"

當小孩犯錯時
學校要負起教育的責任
這似乎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只是
光有學校
就真能夠將孩子的觀念給扭轉嗎??

"親子教育專家吳娟瑜表示,「孩子對法律規定模糊,誤以為人多勢眾,就能進場觀看限制級電影。」"
我相信沒有任何一所學校的老師會告訴學生
人多就可以進去看限制級電影
那這些觀念是誰給的???
是不是大人在身教的過程中,無形中慢慢讓孩子產生了人權、民主假象
以為這就是我的權力呢??
是不是我們的傳媒或是電影在內容上
傳播了"人多勢眾""輕狂無罪"的假象呢??

這些
在這篇報導中
都沒有被檢討

卻僅要求師長要加強法治教育

學校是一個理想的環境
卻也可能是一個阻隔於真實世界的環境
在這樣一個真空中
所進行的教學都是無毒無害的
卻無法讓孩子真正的連結到真實去
教育
不該是真空的
而應該是全體社會大眾一起努力的

看完新聞
我不免又為老師肩上的沉湎負擔再加一筆
感受到難過
但是
我相信所有的老師仍會將它視為己任
努力前進

只是請社會全體
別讓學校的努力永遠都是對著空氣拔河
那樣的無力與無效


3 則留言:

  1. 現在的父母及大眾媒體太容易為孩子的錯誤找藉口,身為學校的師長,無奈之餘,也只能"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的盡力指導孩子的行為了......對了!還要有顆堅強的心臟。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們一起盡力而為吧!!!家長也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我的心臟可能需要大修了
    否則會承受不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