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寬恕與守法~~我們心靈堅強的力量


這兩天
炒的沸沸揚的廢死刑議題
站在教育的立場
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想想

或許如果我被殺
我也會原諒殺我的人
但是
如果我的親人被殺呢
我會不會原諒那位兇手
這是一個大考驗
我會努力的想一想!!

我們應該先敎給我們的社會守法還是寬恕
身為教師
到底應該要如何做呢??

是先敎守法
還是先學寬恕
如果可以當然應該兩邊都做

孔子曾說
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因此
他標榜
以直報怨
以德報德


也是我想問的
如果能夠如此寬大的原諒

何以報良善呢??

當然李教授所提的阿米西人的作法
是因為他們有一股強大的心靈支撐
如果
我們的社會的每一份子都有一份好的品德做支撐
都學會如何守法
如何寬恕
那麼非我派的人傷我害我
我們一定也能夠寬恕與原諒

只是
現在就要求這些心靈受創的人
在沒有心靈強大支撐下
放下
似乎就跟那些殺了他們親人的兇手一樣的殘忍
因為
這些標榜原諒的人拿著道德的刀
再次砍殺他們脆弱的心靈

我想
太過理想了

我知道有一些人最後也原諒了那些兇手
但是
那是因為他的心受過宗教的洗禮而更強壯
他的內心有一個很棒的支撐

或許
當老師的我們
就是應該去教導這樣的支撐
在心靈受創時
如何將最高品德發揮出來

只是
現在
大家都忘了
在我們還沒辦法讓每一個人的心靈都充滿這種力量時
或許
我們的政府(或者是法制單位)
都不該以如此個人理想的角度
陳述自己的想法
畢竟
這是一個大社會
原諒與寬恕
是非常個人的行為

或許有一天
台灣會廢除死刑
而且是在全國人民的祈願下廢除
那時
我們應該要真正的感到驕傲

我想
以目前的各界輿論
一定不是現在

所以李教授可以以個人角度
傳播他的想法
王清峰可以在卸下職務之後
繼續宣揚他的理想
直到有一天
大家都在心靈上獲得了充分的力量
那時
就算法務部要執行死刑
也會被大家所抨擊吧!!

而作教師的我
唯一能做的
就是
做好品德教育
在守法與寬恕間
努力的讓學生理解與內化

社論~李家同:如果我被殺!

如果我被殺,只要一息尚存,我一定會告訴殺我的人,我絕對寬恕他,也會為他祈禱,更會要求友人照顧他的家人,尤其要使他的孩子不再留在社會黑暗的角落。如果我無法說這些話,我也無所謂,因為我的太太和女兒絕不會痛恨殺我的人,她們一定會為他祈禱,也會照顧他的家人。不僅如此,我的學生不會有一個人希望他被處死刑。
我並非善惡不分的人,我當然知道殺人是不對的,但我更知道,我們心中一定不能有任何恨意,更不能有報復的心理。尤有進者,我深深感受到的是:寬恕最能帶來心靈上的平安。前任教宗被刺,康復以後,立刻到監獄去探訪那位刺殺他的人,而且始終面露慈祥的微笑。現任教宗去年又被攻擊,事後也立刻去探訪那位攻擊他的人。
有一位美國年輕女孩,到非洲替窮人服務,不料被刺身亡,她的爸爸飛到那裡處理後事,目睹當地的窮困,回國以後,募了很大一筆款項,成立了一個機構,專門幫助那裡的人,這位爸爸從來沒有替他的女兒尋求任何的報復。
美國有一種人,叫做阿米希(Amish)人,他們是和平主義者,二○○三年,一位帶槍的人進入了他們的一所小學,開槍殺小孩,然後自殺,五位小女孩身亡,兇手自殺幾個小時以後,一位阿米希人立刻去安慰這位兇手的太太,表示了對她丈夫的寬恕,一位阿米希人擁抱了兇手的父親長達一小時之久。大批阿米希人出席了兇手的葬禮。最後,這些阿米希人還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以金錢幫助兇手的家屬。
歐洲一直是個國與國之間冤冤相報的地區,但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這一切都已過去,誰也不再記得當年的仇恨,歐洲的和平帶來了空前的繁榮。反觀非洲地區,國與國之間,似乎永遠有著不能忘卻的仇恨,這些仇恨帶來了戰爭,當然也導致非洲的貧困。
在國人強烈反對廢死刑之時,不妨看看國際間對死刑的看法,一共一三九個國家沒有死刑,也就是說,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國家都已不再執行死刑。歐盟是全體沒有死刑的,最近廢止死刑的國家是蒲隆地和多哥,都是非洲國家,美國和中國大陸仍在執行死刑。可是,從未有人說,美國和大陸是犯罪率極少的國家。
每一次有一個國家廢止死刑,羅馬競技場就會點燈,以示慶祝,這個競技場已是廢墟,但是,當年這是殺人的地方。競技場成為廢墟,歐盟國家廢止死刑,是人類進步的象徵也。
國人應該冷靜下來,好好思考執行死刑背後隱含的想法,也更要看看為何有這麼多的國家不再執行死刑,為什麼這些沒有死刑的國家並沒有很高的犯罪率,那些有死刑的國家也沒有很低的犯罪率。
可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該不該寬恕我們的敵人?阿米希人是心靈上最有平安的人,而他們也是絕對實行寬恕的民族。他們的寬恕是鐵一般的事實,兩位教宗的寬恕也是鐵一般的事實,我們的社會,能不能至少探討一下寬恕的意義?
我已過七十,也不能說從未有人對我不好,但的確我的內心深處,絕對沒有對任何人有怨恨之情,我一直過得平平安安,就是這個緣故。
我們常聽說大家要療傷止痛,很多人以為要療傷止痛,一定要使正義得以伸張,但是,正義常常是盲目的。我們必須記得前任教宗所說的話,「和平建築在正義之上,正義建築在寬恕之上」,我們的社會,應該要注意「寬恕」的重要性了。
※本文轉自990313聯合報社論

2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不過
    既然是法治的社會
    在未修法之前
    三審定讞之案子
    應該要依法執行
    否則
    豈不否定前面三審法官的審判

    回覆刪除
  2. 謝謝旅人的回應
    很高興這位朋友的回應

    我知道有些關心這個格的潛水者
    能看到大家的回應
    對於這個部落格的經營
    會更有激勵效果喔~~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