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最後~~~夏卡爾



今天
是夏卡爾在台中的最後一天

今年的暑假作業中
有一項就是去看夏卡爾

可是因為寫作的關係
一拖又拖
總算在最後一天
趕上了

今天
好多人喔

現場有許多的父母帶著孩子出席
(提醒大家,絕對不要帶著孩子去搶最後一天的任何活動~~對孩子、對大人都是一種折磨喔)
然後總是慣例的會聽到這麼一句
"回家~~你就要開始畫畫喔~~~"
彷彿父母都非常的期待他們的子女成為畫家一般

可是現實呢??
幾乎到了國中之後就不許孩子繼續畫畫了
因為考試比較重要
因為畫畫會餓死的

所以
小時後的畫畫
似乎只是一種興趣罷了
好啦!!!
我太過杞人憂天了
興趣也沒啥不好
尤其能培養鑑賞的能力也是美育的重要一環

今天還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在入口處
明明就有小姐耳提面命
不可拍照
可是偏偏一入內
人多擁擠的情況下
大家的手機又是高畫數、高功能
還是就這麼拍起來

我的正義感作祟
走過去故意高聲的說
"不是說~~不可以拍照嗎??"
想不到接著也聽到孩子對他們的父母提出一樣的問題
可見
這就是我們品格與法治教育的開始
只是大人們
我們是不是做好了身教與言教了

另外
我也發現這樣的問題如果由孩子提出
似乎更能觸動成人的羞恥心
所以
以後我一定要訓練我的學生
如何有效的成為一個指導大人的小尖兵
在不讓大人丟臉的情況下
乖乖讓他們守規矩

言歸正傳
夏卡爾的畫
真的充滿了想像與浪漫
(讓我聯想到台新金控的林總...後話...另外書文紀念他)
可惜因為人多
所以無法細細瀏覽

這裡又不得不再說一說
我們大人的耐心與鑑賞

因為人多
所以常常在一幅畫前
就塞車了
後面的人就開始抱怨
為什麼一幅畫可以看這麼久?
然後就讓我開始在兩方面想

首先
鑑賞一幅畫本來就是情緒與感覺
似乎不能匆匆一眼就帶過
因為這不是追求流行的一種儀式
而是對於夏卡爾畫作的一種鑑賞與細究
好像無法火速通過
因為它跟看貓熊不一樣

但是
另一個角度是
人真的多了些
有些人真的停在後方
只能看著白牆面
似乎也不妥

所以總歸一句
麻煩主辦單位請做做總量管制吧
因為無法提供好的欣賞品質
就代表這只是一種流行
也請觀眾大家能夠支持
有時總量的管制是為了給您一個更好的欣賞空間

今天
真的人多擁擠
彷彿多停留一些
就對不住後面的人了
完全少了看畫的那種從容與優雅


再回到夏卡爾
其實我對畫不懂
但是我也聽過有人曾說
"不會畫的不見得看不懂畫,因為看畫是一種直覺,也是一種感覺"

只能說
夏卡爾的浪漫與優雅
從他在色彩上的強烈對比
到他畫風上的透明清澈
可見一斑

離開時
原本打算買一本作品
下學期(我鼓起勇氣接了美勞)
可以先帶孩子看一次夏卡爾
一起領略他對愛與希望的美好

可惜都被搶光了

不管如何
我今天算是趕上流行了
(人多~~~無法細看~~只能稱為趕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