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千里馬與多元智慧


葛聶談多元智慧
是近幾年有關學生學習一個很夯的觀點
也是一般教學現場頗能認同的觀點

我卻發現
與千里馬觀點不謀而合


我們都知道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也都聽過管仲與鮑叔牙的故事

我們人人嚮往遇到伯樂
也嚮往能與鮑叔牙成為好友

因為多元智慧理論
我們知道人人都有數個優勢的智能
以及某些待開發的智能

這些優勢智能成為了我們的專長
也是讓我們成為千里馬的重要部份
而待開發的智能
卻是矇蔽伯樂的眼罩

好朋友鮑叔牙
就是引導伯樂去看管仲的優勢智能
引導伯樂暫時忽略他的待開發智能
提供管仲一個機會
一個一躍千里的機會
而管仲也充分的把握機會

在我求學與求職的過程中
我一直很幸運
都能得遇伯樂
這些伯樂總是提供我各項的機會
讓我開展我的其他智能

對我而言
伯樂可以是一位貴人
一個事件
一段時間
甚至是一個挫折
一個失敗
一個傷害

其實我的美術不好
但是國中巧遇一位名師
給我機會
讓我能夠參加全國性的美工比賽
獲獎頻頻
建立我往後對美的獨特自信
更重要是讓我相信自己的重要性

在外面職場工作時
長官看見我的積極
想栽培我
卻因為家人的反對
而轉入了教職
這是另一個伯樂
或許我成不了職場的女強人
卻開啟了我另一個不同的智能
(一個內省、人際的智能)

教學過程中
有些理念扞格不入
卻也是磨練我其他智能的試金石
讓我的腰更低、心更軟
相信絕對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感謝一路上試煉我的伯樂
以及一路上給我機會的伯樂

如今
我有機會讓這些優勢智能與待開發智能
在現在的位子上漸漸開展
雖然不一定能夠充分表現
在表現的過程中
也可能還需要很多的修正與微調

這就是一個機會
一個了解自己有多大能耐的機會
感謝提供我機會的伯樂

其實當老師、家長的
就是每一個孩子的伯樂
在教學過程中
提供孩子機會去嘗試、開發、努力
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能耐與限制
然後繼續往下努力

我們人人都是千里馬
卻都渴望遇到伯樂
老師也一樣的渴望

人要放對位置
才能展現長才
那~~
放不對位子時呢?
就是磨練自己待開發智能的好時機

如此
沒有位子對不對
只有我的智能是否充分被開展

現在
我努力的想成為他人的伯樂
希望
也能讓大家都能獲得充分的開展

祝福每一位千里馬
在奔跑時
氣勢輝煌
在休息時
姿態優雅

不論是奔跑或休息
都是智能被開展的好機會
一定會有伯樂正在慢慢的欣賞你

我做如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