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跟學生博感情


昨天發生的幾件事情
讓我想到第一年教書
帶的六年級班級

那個班級的導師
為何不再繼續接這個班的故事
我並不清楚
只知道這位老師後來是體育科任

我的第一次教書經驗就是給了這群孩子
那時我的樣子比現在更年輕
比現在更瘦些
站在孩子的當中
其他老師常常沒有發現我
(好像應該為這件事情稍稍高興一下~)

我印象很深刻
開學後第一週
班上的男生就打架了
我努力的開導他們
可是效果是0
第三週時
學生再發生的糾紛
學生就自行去找以前的導師處理

當下
女生就來跟我說了這件事
我二話不說
就將這群孩子叫了回來
然後花了二節課的時間
在嚴厲的口氣與深刻的情感互用之下
我告訴孩子
"我愛你們~~我相信你們~~可是你們卻不相信我?
如果你們認為發生爭吵~~我的處理是錯的~之前老師處理的方式是對的~那我沒話說(當然!這是我已經知道狀況的情況下說的~~當時的老師就是太過嚴厲~才會引發某些事件)~~那就讓之前的老師處理~~可是你們為什麼不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

這件事情的發生
代表當時我尚未取得他們的信任
我必須要花費更多的精神
去贏得孩子的信任
因此
我們達成了給彼此一個機會的協議
去建立信任感

當然事件之後
孩子還是會發生爭執、吵架、惹事
我開始去了解、傾聽、澄清、並讓這群在班級中的特異份子
重新找到自己新的定位

花了我所有的心力
包含放學後、假日的博感情

不會運動的我
跟他們PK籃球、跑步...等
輸了~~讓他們取笑~~以建立彼此的親密感與信任感
慢慢的他們會放水讓我小贏一下
我知道我已經取得他們的認同
我的辛苦開始獲得了回應


權威的建立
絕對不是絕對值
不是因為你的身分 而擁有權威
我一直認為
權威的建立
是相對值
是因為他信服你而願意尊敬你

我花時間去讓孩子談他自己
花時間去和孩子談我自己
花時間讓他們相信我願意聽他們說
然後
當我嚴厲責備他們時
他們知道
我是真心的為他們好
那時的責備與管教才有用
因為
他們願意為我、為他們自己去改變自己

這個班
在第一學期的期末
就開始有老師對他們刮目相看
大學校
一個代課老師
很少人認識
我的自我介紹是"我是某班的老師"
然後聽到的回應"喔~~~他們現在變的完全不一樣了~~!!"

這是對當時的我最大的讚美
也是我投入心血後
看到孩子的其他可能
以及讓孩子們相信他們可以改變的可能

如今時光匆匆
我已經不再是當年的小毛頭
但是
我對於學生的看法
仍然是相信他們有改變的可能
端看老師如何去經營與培養

高壓的管教方法
有它立即性的功效
用在處理緊急的狀況時有用
但是
若常常如此
孩子會失去判斷
離開了高壓
他找不到一個自我判斷的標準

有老師認為我太人本
我承認
我是將學生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個獨立的人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聰明
高年級的學生已經不是強壓的管教與權威
就可以服服貼貼的相信老師
需要老師投入相當的精神
去"搏感情"

這是一種班級的經營與文化

也是這幾天
我的小小心得

4 則留言:

  1. 甜心:

    非常認同您的想法呢!!

    因為

    唯有 生命 才能感動生命啊

    我也相信

    真誠付出的老師

    是學生們的守護天使

    很開心

    教育的路上~ 不單行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

    我也很高興有您的認同~~一起同行~~一起打氣~~一起提醒~~勿忘初衷!!

    回覆刪除
  3. 當時的小朋友現在都變成了大朋友囉 !

    老師~您最近好嗎^^

    詠.

    回覆刪除
  4. 詠~~你是第二屆的啦~~
    但是~~想想你們真的都長好大了~~
    真是讓我感到開心!!
    回台中記得來看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