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享受研究的雲霄飛車


剛剛收到一件好消息
參加台北教育大學的研討會
論文已經通過審查


我很喜歡做研究
尤其是從小地方著手的研究
透過一個小小的好奇心
然後去收集相關資料、分析它
最後書寫成學術報告
進而發表

有些人視這個過程為畏途
我個人倒是將它看作是一種挑戰

其實做研究
看起來好嚴肅喔~~
事實上
是非常有趣的

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
多一些好奇心
去了解學生為何懂?為何不懂?的過程
就是一個研究
也是讓一位教師更專業的地方

我的運氣一直很好
自93年起
每年幾乎都有一篇文章發表
透過這個機會
要求自己要常常閱讀相關的文獻
以及常常參加研討會
聽取他人寶貴的經驗

將他人的經驗
變成故事
再變成自己的DATA
豐富個人的生活經驗

這是我當老師
當學生
一個小壓力
一個小樂趣

我形容在坐雲霄飛車
準備研究時
就像是雲霄飛車剛剛離開車站
有些緊張、惶恐、不安

書寫過程中
隨著發現越來越豐富
情緒就隨之高張
如同雲霄飛車慢慢的爬升

當審查公佈的瞬間
是雲霄飛車第一次的俯衝
而研討會發表的瞬間
則是
第二次的大俯衝
你只有手心冒汗
心臟狂跳
胡言亂語的景況可以形容

當評論人開始以專業的語言評論你的論文時
你的雲霄飛車剛剛好到達谷底
你得將姿態放低
仔細聆聽專家的建議
然後虛心的修改
再準備雲霄飛車最後的爬升
享受最後一次俯衝的刺激

所以
雖然我怕高
不敢坐雲霄飛車
但是
透過每一次的論文發表
我就享受這般的刺激

看起來
我還蠻自虐的
哈哈

總之
研究真的不難

有機會
歡迎一起來研究~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