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說故事的力量-2


我喜歡這個主題
因此
忍不住也想談談自己教學的經驗

楊茂秀教授曾說:
每一個人生活中都有一些印象深刻的經驗,把自己的經驗說給他人聽,說多了就變成了故事,認真聽他人說故事,跟認真把自己的故事說給他人聽,都是獲得快樂的一種生活方式。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這種彼此說故事、聽故事的尊重,其他的關係才會有意義。人與人相互的訴說、傾聽對方內心深沉的故事,正是朋友之間智慧與諒解的表現,是一切關係的基礎。
從說到傾聽,到了解,到整個人的基本態度的反省與改進,這個過程是需要經過學習的。


因為
我愛聽故事
也愛說故事
所以
在教學過程中
我也常常說些自己的故事、他人的故事、虛擬的故事
甚至是胡謅的故事

很奇怪
孩子都很愛

在故事中
我會加入許多的元素
貼近孩子近期的行為表現
或是對他們的期許
讓孩子能夠去想一想
別人怎麼做
我可以怎麼做

國小教師在教室裡
不只是一個國王
也是一個演員、魔術師、甚至必須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

說故事的力量很強
因為它如同種子般
在某一個適當的時刻點
就會在孩子的心中萌芽
然後生長

提供孩子不同的故事
如同給予他各種的生活data
data越豐富的孩子
他面對未來的能力也會越強

說故事
擁有無比的力量

讓我們一起來為孩子說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