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玉米田的智慧VS.螃蟹文化

玉米田的智慧與螃蟹文化
讓我深深反省
教育現場的教師文化


玉米田的智慧
為了增加玉米田的產量
每一位農民都投入許多的心力進行品種改良
一位優秀的農民在年度的玉米改種比賽中
獲得了優勝
他在玉米採收時
將獲獎玉米的種子
送給了週遭的農戶

大家感到非常的驚訝

他說
玉米是靠風傳播花粉
如果周遭種的玉米品種不好
那麼我種的再好
也可能會影響品種
但是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好
我只要稍稍在進行品質的提升
就可以創造出更佳的品質

~~~這是分享的觀點

螃蟹文化
竹籠裡抓了許多的螃蟹
但是魚夫並沒有將竹籠蓋上蓋子
週遭的人看見了
就問
不擔心螃蟹跑光嗎?
漁夫答:
螃蟹是一種奇怪的生物
當有一隻螃蟹往上爬時
下面的螃蟹就會將他拉下來
所以螃蟹根本就爬不出去

仔細觀察
確實如此

~~這是拉扯撕裂的文化

教育現場
可以是一個封閉的環境
如同竹籠內的螃蟹
大家彼此拉扯
停在原處
最後成為餐上佳餚

教育現場
可以是開放的空間
如同玉米田
大家彼此分享好的創意、好的花粉
激發出更好的教育品質
分享彼此的優點

這兩個故事
我如雷貫耳
但是故事的精義
卻再次對我當頭棒喝

期許自己是分享玉米的農夫
而非拉扯夥伴的螃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