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好奇心與耐心

好奇心與耐心
是學習過程中兩個很重要的因素
就像是
"糖和鹽"

記得在西方有一個故事

有一位國王
為了將王位傳給三個公主中的其中一人
感到非常的頭痛
於是他想出了一個方法

他將公主們召到面前
告訴他們
"請在一星期後,做出一道讓我覺得好吃的食物,然後我將王位傳給她"

三位公主非常用心的思考
並且找出國王最喜愛的各種食物

一星期之後
第一位公主
製作了國王最愛吃的甜品
那是用世界上少有的雪花糖
淋在香甜不黏牙的蜜製水蜜桃上

國王吃在嘴裡
彷彿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那是他從未嚐過的味道
覺得好吃極了

第二位公主
送上了酸甜可口的極品巧克力
讓巧克力的獨特苦味加上特製檸檬酸味

國王含在口中
巧克力自然的融化
那是一股秋天的蕭瑟的風味
他覺得好吃極了

這兩位公主用心的準備
讓國王非常的開心
在心中已經仔細盤算著該將王位傳給何人

但是
他遲遲等不到第三位公主送上來的食物
心中微微的不悅

等了許久
第三位公主總算呈上了她用心製作的食物
那是一碗
看似澄清卻有閃著微微光彩的清湯

國王看了一眼
實在提不起任何的胃口

但是為了公平
勉強拿起調羹
喝了一口

湯汁在口中輕輕的化開
是一種夏天的澎湃
淡淡的海風
就在唇齒之間回盪

鹹鹹的味道
沖淡了剛剛的甜膩感

國王對這碗湯感到驚喜

決定將王位傳給第三位公主

但是公主說
"其實您會覺得我的食物好吃,是因為您已經吃過了太多的甜膩食物;如同,如果您吃了太多的鹹味,您吃到了甜品,一定也感覺那是人間美味。因此,任何食物過與不及都不是最佳的狀況,都需要均衡的處理。......"

至於後來
國王到底有沒有將王位傳給她
這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好奇心如同甜點
可以是各式各樣甜蜜的味道
我們透過好奇心
去經歷與學習各種事物

而耐心就是鹽巴
各式各樣的學習經由耐心的連結
才能提取出更多的味道

如果您只有好奇心而缺乏耐心
那麼在學習的過程中
就好像只吃著各式各樣糖果的味蕾
無法去感受更多不同食物的滋味

在學習的路上
我自認是一個非常具有好奇心的人
但是
省視自己的內在
也發現其實自己的耐心還是不足

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
只學到一些些的皮毛

或許
我該多多練習如何提升自己的耐心與專注力
讓自己的學習味蕾
可以品嘗出更多樣化的知識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