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充電日--充滿熱情的社區總體營造與校本課程發展

今天
我還是到了何厝國小
參加社區總體營造的研習

何厝國小在幾位志同道合的教師的努力下
在社區總體營造方面做的有聲有色

聽完了他們的分享以及從台北樹林鹿角溪團隊的分享後

我只有一個心得
那就是
"人"與"熱情"
可以創造許許多多的奇蹟與生命的亮點

許多的課程與活動
常常是由上而下的推動
老師多少都不是出自志願
做起來總有被行政坳的感覺

但是
當活動是由下而上時
就可以看出老師的動力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

我個人認為
在教師圈中分為三種人
一種是紅色人
一種是黃色人
一種是藍色人

一般的教師大都是黃色人
也就是溫色系的教師

紅色人這種超暖色系的人與藍色這種超冷色系人
基本上都佔少數

紅色人除了可以自體發光發熱
他還能夠去感染他人
尤其是影響黃色系的人
這些黃色系的人就被影響逐漸加溫
變成了橙色人
只是
本質上黃色的人
需要常常被加溫
才可以一直前進

若是由黃色系的人去感染他人
可能動力不足
尤其是遇到了藍色系的人
基本上也會被影響而逐漸趨冷

從今天分享的雅芬老師及家妤老師身上
我們可以看見明顯的紅色人特質
他們不吝惜分享
並且勇於去感染他人
跟雅芬老師認識好久了
就常常在談話間被激勵與感染到熱情

如同她所說
一個團隊的黏著
需要固定的metting以及不停的溝通彼此的想法
最後練就出互相補位與支援的默契

今天這些老師們
說出了一段我一直就很認同的話
"當老師是幸福的,可以彈性的將教學理想放入課程中。"
因為老師具有理想
又有班級可以發揮
只要團隊對了
孩子就幸福了

從今天所有課程的介紹
我的結論是
"學生真正的學習不是老師課程的設計,而是在課程學習之後,所自發性的後設認知,那才具有意義。"

樹義的老師也都非常具有實力
何時
這些願意冒險、願意試試看的老師
也願意說
"我們來玩個....."
讓老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都是一種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