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理想與現實


我知道
我對於教育還是太過夢幻

易經有說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

前幾天
為了要幫助一個孩子
我升起了一個理想
"讓學校的老師自己來幫學校的孩子"
"以小額的金錢資助這個學生度過困境"

帶著這個夢幻的理想
去跟他人討論
然後受到好心的告誡

他說:
這個理想,如果遭到有心人士的抹黑,你的心一定會涼掉。

我相信在早些年的教育現場
多的是我這樣的作法
多的是幾位老師凝聚彼此的信念
為了幫助孩子出錢出力

可是
社會變了

這個理想
敵不過現實

現實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已經跌破了海平面
理想的人性本善已經束之高閣了

所以
我退到了安全的界線
降低被人質疑的程序
轉個彎
我還是努力去達成我的目標

取法乎上,真的僅得其中

不管如何
至少我得其中
而非取法乎中,僅得其下

理想與現實
一再的砥礪著我的盲點與缺點
在理想中

可能太過心高氣傲
在現實中

還需要學習包容

感謝事件教會我的功課
感謝老天爺
總是給我一次次的機會
讓我看清自己的框架

雖然如此
我仍舊相信
大家都是為了孩子
只是
還需要不停的學習去相信彼此吧

雖然努力不一定會達成目標
但是
我知道不努力
一定無法達成目標
我不在意過程的跌倒
我相信這些挫折
都是讓我變得更堅強的過程

只要可以
我會繼續努力
一直到
我的眼中看不到彩虹為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