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中學生的到校破壞


事情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


當然學校的後花園因為地處偏僻
不受干擾
是年輕人談情說愛的好選擇
所以總是在星期一
打掃公共廁所的班級
會發現許多不該出現的物品
也造成許多環境上的髒亂

學校開放的公共廁所
更是經常遭到校外不明人士的破壞
有時是焚燒衛生紙
有時破壞廁所的門

最近更誇張
連學校後花園的儲藏室
也遭人破壞屋瓦、損壞門板

才知道是附近的國中生聚眾所為
攀爬樹木踩踏屋瓦以彰顯青少年的逞勇鬥勝
或許是人多勢眾
更對巡邏的警衛嗆聲
毫無畏懼

星期一聯繫了附近學校的訓導主任
希望能夠請他們協助勸導

想不到今天下午
又是一群學生到校報復(可能是學校施予壓力~~才會報復)
幾乎是放火燒掉了廁所的衛生紙
差點引發火災
警衛緊急聯繫生教組長
並且報警處理
已經取得了相關的錄影資料

因為焚燒已經屬於公共危險罪
可能要由公權力介入

整件事情
我在想
這些孩子
幾乎是由樹義出去的
為什麼?
他們無法愛這間美麗的校園呢?
是哪一個環節出錯了?

真的單純只是國中生的叛逆嗎?
還是同儕團體的聚眾壓力呢?

雖然這件事情已經由警察將介入處理
會通知家長來簽領
但是
這真的是釜底抽薪的方法嗎?

如果他們無法了解
這樣的壓制可以停息多久呢?

今年要畢業的小六生
會愛這間學校嗎?
可以讓他們帶著滿滿的愛離開嗎?
用感恩與珍惜來看待樹義的時光嗎?

我陷入深思中

或許
在剩下的三個月裡
如何讓愛在孩子心中蔓延
應該是我
目前最重要的目標

我會努力
訓導處的夥伴
一起加油吧!!

3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拜訪了附近的中學
    學校的訓導主任處理的非常明快
    很快就掌握可能犯錯的學生

    有已經中學畢業的及我們學校畢業的
    小孩看起來都非常的可愛
    不是那種看起來橫肉橫肉的兇惡相

    從師生的對答中
    看得出中學校長及訓導主任非常的用心對待孩子

    只期待
    這些孩子真的可以成為樹義的守護者
    不要再來破壞學校了

    回覆刪除
  2. 王院長不是說:
    寬恕會用錯地方嗎?
    當人家問你什麼學校或那裏畢業的?
    很少人會說00國小
    除非是當下的小學生
    或是剛升國中的國中生

    現實的情況是
    當樹義國小的同學畢業後
    時間愈久
    離樹義國小的距離就愈遠
    除非他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即使有
    也會隨著時間與空間的距離淡去
    更何況
    對他們而言是沒有的
    畢竟
    再美麗再完善的硬體設備
    還是需要有生命力的人賦與它情感
    但有這種能力的人太少

    不用太在意
    當00國中的學生不論在何時何地破壞何物
    都已不再是00國小的的學生了
    因為心境思維都已轉變了
    或許是青春期的叛逆
    但更是受到環境的影響
    要不然孟母為什麼要三遷
    所以
    這當然絕對是家庭教育與家長的責任

    因此
    主任妳不用想太多
    破壞者不太可能變守護者
    能讓在校生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就很了不起盡到職責本份了
    如果還可以
    能多培養當下的在校生
    更多的豐富情感
    更多的道德勇氣
    更強的讀寫算能力
    更好的思考邏輯
    更棒的運動細胞
    …(我好像想太多了…)
    長大畢業後
    一切都得靠自己
    如果到國中還不會想
    又豈能怪任何人

    妳是個好老師
    當行政主任好像可惜點
    要不要下來當導師比較實際點
    十鳥在林
    不如一鳥在手
    我兒子可以給您教喔
    不過,至少要等到他高年級喔
    因為,他現在的老師也很棒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嘴冰的蒞臨~~感謝您對我的肯定~~如果有機會~~我不排除去當位導師~~我相信我會積極努力的對待我當下的每一個角色~~也許~~有機會~~真的可能敎到您的子女喔~~現在~~我盡力讓這十鳥安穩在林~~還請您多多給予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