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教育需要一股傻勁


何謂教育?
何謂教育行政人的教育?

在教育現場
我們看到許多的老師
必須要去做選擇
選擇
不同的孩子使用不同的教學策略
不同的孩子使用不同的獎懲
不同的問題要運用不同的解決技巧
以及面對不同家長的需求
要使用不同的心理、策略等
去為學生的學習產生最高的效果

你可以說這是教師的教學行政
也是教師當下的教學最專業

那麼?
身為教育行政人呢?
你除了身上背負著老師的責任外
你還肩負著行政上各項公文以及活動、業務推展的責任

所謂教育
我個人認為
不是只有對樹義的孩子所進行的才是教育
應該是社區的教育
是社會的教育
當然社會亂象頻仍
身為教育人
卻不能以此為藉口
放棄該有的理想

或許我說的理想太過高遠
但是
心裡存著理想
一步一步緩緩的前進
我仍相信會有成功的一天
而不是一開始就放棄理想
然後以現況來作為逃避的藉口

我能做的不多
我只希望
能夠稍稍感動人的柔軟心
只要一點點
不要急著拒絕
不要急著評價
讓「願意」、「試試看」
成為我們的通關密語

一次次的修正與改變
相信一定可以看見理想又往我們進了一步

我需要願意和我一起努力的人
願意承認自己跟我一樣是個傻子
但是
仍願意繼續傻下去的人

2 則留言:

  1. 我也常問自己 自己是不是傻子
    更常承認自己是傻子
    但這環境的圓滿往往是傻子們 把空缺補足所成
    未必是「捨我其」誰的偉大情操
    卻是「有我更好」 誠實理想
    傻子們雖然不見得會走在一起
    但想想其他地方正有許多傻子 陪著孩子的夢 一起成長
    ~~~~~~~~~~~~~~~~~Richman

    回覆刪除
  2. 舒主任
    您對我而言
    確實也是一位堅持理想的傻子
    有您的留言鼓勵
    真是太好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