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行動學習之心理劇研習-2


今天是第二天的課程
個人的心理劇

在諮商與輔導的過程中
我常常會面對的就是救助者該如何去定位自己

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個體
沒有人是一定堅強

當我在傾聽學生或是老師的困境時
我常常能很快就同理到對方
而會讓自己承受很大的壓力與責任

因為害怕那樣的壓力與責任
也因此我有時會學著當縮頭烏龜
不願意去面對求助者
而這時候心中另一個自己
就會跳出來又責備自己一番
使得我自己常常會陷在這樣的兩難困境中

有時想想
是不是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
其實對方並沒有對我有這樣的要求
會不會我太過高估自己了
其實對方只是想要倒倒垃圾罷了

我記得蜘蛛人裡面有一句名言
"能力越高..責任越大"

或許
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
有時這樣想想
會讓我感到舒服一些

今天的心理劇
我也是很快的就同理了個案的狀態
不是因為我經歷過相同的情境
而是因為我總是入戲太深

還好
這一段時間以來
我已經慢慢學會如何在幕前幕後快速的進出

今天的課
上完

感覺

很累

或許是太過花費腦力

雖然
我害怕被他人所依靠
但是
能幫助到人
卻也讓我感到自己是具有功用的

也許
我就是必須一直在這樣的矛盾兩難中
不停的自我修煉
然後才能讓自己的心
越來越安適於這樣不停轉換的空間與情境中
才發現原來所有不停轉換的空間與情境
都是我心所獨創
然後也許有一天才能找到那樣的空靈吧

那種我所追尋的"空靈"

我做如是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