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解說~~觀察~~體驗~~~一些教育想法的想法

"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讓溪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流過"

今天的課程
邀請到荒野協會的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醫生

雖然分享的是大自然的探索體驗課程
但是內部深入的意義
卻是跟教養有關

其中我節錄了幾個跟我之前提過很相似的看法
"不要一昧禁止孩子,卻找不到有趣的替代方案"
在學校教育中
在教室的課堂裡
為了能使大班教學能夠順利達成
為了能讓教師準備已久的知識順利的灌進孩子的腦中
教師們
習慣了一致化的要求
習慣於標準化的動作

可是在教師要求一致,要求標準的同時
就常常會使用禁止的命令直述句
"不要動來動去"
"不要東張西望"
"注意聽"
"用心看"
卻沒有告訴孩子一個有趣的可以做的方式
所以
孩子對於學習就學到了"假裝"
"假裝"有在聽
"假裝"很乖
"假裝"懂了
因為這樣可以避免聽到"禁止"的命令

事實上
我也曾提過
老師應該要放鬆卻不要放棄
就好像李醫生說的
"要用心(心機)而不要太用力"
他認為教學是需要經過教師有計畫的設計之後的放任
所以老師應該要使用一些心機(善的)
卻吸引孩子,勾引孩子,激發孩子的
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

老師如果講太多,其實是一種剝奪
因此不應該去剝奪孩子自己發現的權利
而老師的真正任務
應該是"讓看不見的東西被看見"
而這個"看見"有時是需要時間來頓悟的

因為學習就好比推一堵牆
有時好似在做白工
但是當牆倒的那一瞬間(頓悟)
孩子的學習就會像加足馬力的車子
直起急追


所以我們會說"大雞慢啼"
但是
大人們總是心急
急著想幫孩子學習
急著想看到成果
所以孩子在大人的期待中看見了失敗
於是無法自我肯定

"小孩的天生特質就是感受能力強,表達能力差"
因此
請給孩子各種的機會
更多樣化的表達方式

當然
有時我們老師也會有挫折感
覺得我如此認真了
如此用心了
為何他還是不懂呢??
其實
連佛祖都曾說:遇緣則有師"
孩子與你的緣分未到
所以
他現在還無法開竅

因此
這不是您的錯
請原諒自己
也原諒孩子吧!!

2 則留言:

  1. 哈哈哈~~~被捉包了~~~沒錯我寫錯了是"李偉文醫生"才對~~~李醫生~~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