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1002王功海洋教學~~~校外教學篇









前陣子看到彰化王功有蚵藝活動
參與的學校可以有交通車車資補助
明宏、素數就為攜手的孩子提出了申請
並且讓部分空位保留給童軍的孩子參與

因為是跟童軍活動有關
所以我也就義不容辭的出席此項活動

一早37位孩子幾乎配備齊全
穿拖鞋、著短褲、戴帽子、海邊沙灘用具(鏟子、耙子、水桶等)
興高采烈
準備去海邊大展身手


今天的天氣很棒
海邊風很小
陽光雖然很大
卻還算溫和
再加上今天申請的團隊只有我們
所以大家可以受到的照顧就非常的充足
聽說明天有近200人要在這個地方活動
(哇!!聽起來就非常的嚇人)

早上到達時
剛好遇到退潮
臨時變更行程
決定先到潮間帶
下午在進行DIY體驗活動

王功的潮間帶
是屬於沙岸地形
王功海岸因為是淡水與海水的交界處
再加上濁水溪的出海口
有機質豐富
非常適合養蚵
海邊望過去就是一串串的蚵田

37個小孩加上3位老師兩位解說員
就這麼在寬廣無邊的沙灘上
非常開心的獨享了這一份禮物






今天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
除了孩子認識了潮間帶各種蟹類與景觀外
有孩子還挖到了超過5年的野生文蛤
並且捉到了一些珍奇的蟹類(我實在記不得不好意思)

另外
最最令我感動的
是那一片一望無際的和尚蟹
成群結隊的
望過去就像是一群的小蜘蛛




孩子興奮的像是在追逐鳥群(可惜他們跑太慢~~~一點也不像鳥)
幾乎每一個孩子都是滿滿滿的一桶子螃蟹
隨手一捉就是一大把

我還特地問了解說員
這些和尚蟹有沒有保育
未來會不會看不到這樣的壯觀場景
解說員說:
平常不會有這樣的數量
可能剛好遇到覓食的時間
再加上他們的繁殖力很好
所以不用太擔心

那一幕幕和尚蟹的壯觀
讓我拿著相機
呆呆的定在原地
準備守株待蟹
來個壯觀畫面大直擊
可惜他們警覺性很好
一直無法如願

潮間帶的活動結束時
我們請所有的孩子將螃蟹留在海邊
可以帶走蚵及文蛤
讓孩子學習到尊重生命的重要一課
也希望未來大家都還能看到這樣的畫面

下午的體驗
則是運用蚵殼製作黑面琵鷺
大家七手八腳的
完成了個人心中的黑面琵鷺






最後解說員還帶大家去認識海邊的植物





今天真的很累
但是
也真的很棒
對於孩子而言
今晚
應該會甜甜的在夢中
再次與海相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