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這個城市友善嘛??

這個城市友善嗎??
你如何知道它是友善的~~

記得有一次回台北
我大包小包的行李
得要通過上上下下的階梯時
我才發現
原來城市是這麼的不友善

尤其是擔任台北對外聯絡動脈的捷運站(某區)
我拖拉著一個大大的行李
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往下的手扶梯
或是電梯
可是
不管我如何來來回回的找
都是向上的手扶梯

基本上
我不太會去反應我的需求
但那一次
我真的帶著一些的怒氣
去向他們客訴
因為我知道
手扶梯是可以設定的
基本上同一區裡
應該要有向上與向下的手扶梯
才能方便行人的搭乘

我反應後
接洽捷運局人員很客氣
回覆說因為某某緣故所以沒有向上的手扶梯........之類的說詞
但是
個人認為
台北是一個國際的大都市
有太多的背包客或是遊客會拖拉著行李
在此南來北返
友善的規劃與設計
才能夠真正傳達這個城市國際化的水準

我如果沒有那一次的經驗
我不會知道原來手扶梯的方向對於某些人的特殊需要

今天
我回台中
也是大大的行李
在台北
因為動線規劃很好(捷運局改進了許多)
所以幾乎都有殘障設施、手扶梯或是電梯
可以協助我完成上下車的任務

但是
一回到台中
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
大大的台中火車站
南下的月台到出口間
是沒有電梯或是手扶梯的
(當然~~我知道台中火車站是一個老月台~~我的要求確實有些不合理)
但是
未來
台中也是一個中部的直轄市
也將面對外賓的檢視
一個友善的城市
應該在這些小細節上
為他們著想

另外
這次我在台北捷運站
也看到一個有趣的標語
上面寫著
"為了您乘車的安全及他人動線的流暢,請勿攜帶太大的行李,建議以###*###尺寸為宜"
坦白說
對當時一個拖拉著大件行李的我看完之後
只有一個想法

麻煩請向全世界宣布好嗎??
或是
請跟生產行李的廠商說:請勿製造多大尺寸的行李??

不然國外旅客怎知道自己的行李超大了
不然外縣市旅客怎知道自己的行李超大了

真的~~~我只能說台北的大城思維
顯示某一種的霸權
(我說的太嚴重了嗎??~~~!!)

科技
不是應該要來自人性嗎
怎麼
我們反而要去配合這些冰冷的科技設施呢??

今天
因為我的大件行李
我真的了解
那些身障人士的不方便
我想他們該如何從台中的南下月台到出口呢??

這個城市友善嗎??

希望我們的政府
能夠也像一般民眾一樣
以庶民的方式
真正的用身體去覺察人民的需要
不要光用腦和嘴去建構城市!!

因為需要~~~才會發現不足
因為不足~~~才能真正友善貼近人民的需要~~~~

2011.08.05台中火車站變友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