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中教大~~藝術治療學分班~~part1


這門課
其實應該在上個星期天第一次上課
可是遇到了颱風
停課了一次

之前去張老師那裡上了隱喻故事治療的課程
就對於這些輔導諮商課程感到興趣
(這些跟我的研究一點關係都沒有~~
好擔心指導教授知道了~~肯定又要為我擔心了~~)

因為是連續五個週日的課程
又是同一位老師來上課
感覺比較有系統
也比較符合以前對於上課的感覺

藝術治療
顧名思義就是透過藝術活動來進行諮商輔導的活動
或是以藝術來幫助個案達到寄託與撫慰的功用

今天有三個體驗活動
我分別記錄下來
分享給大家
一、塗鴉活動
1.選一支畫筆,將它放在紙面上,請大家閉上眼睛,隨意的在紙面上作畫(此時放背景音樂)
2.睜開眼睛,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自己的畫,找出裡面的圖像
3.以其他的畫筆,將畫紙裡面的那一個圖像畫出來。
4.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圖

我們的作品






猜猜看~~哪一張是我畫的??

我的心得是:這是透過潛意識的線條呈現,與意識的解讀,最後潛意識與意識之間的對話合作。
這樣的活動非常適合用在班級經營,讓學生彼此認識自己。

第二個活動~~追畫
1.兩個人一組,一個畫另一個的畫筆則跟隨在他的畫筆附近。
2.各自在圖面上觀察,找到裡面隱含的圖像,並將它在畫出來。
3.各自為自己的畫命名。
4.位這張圖邊一個故事,進行對話。
最後請兩位同學各自分享心得。

我認為這非常適合用在語文教學、看圖說故事等。建議有興趣的夥伴不妨試試看。

第三個活動~~傳遞畫
1.每人在自己的圖面上畫3分鐘。
2.傳遞給右方的人,再畫3分鐘。
3.最後畫紙會在回到自己的手上,完成作品。
4.分享,自己的原先構思與夥伴協助後的作品心得。

我們的作品




猜猜看哪個部份是我畫的呢??

最後老師也讓我們畫畫自己的自畫像
透過繪畫
呈現自己的特點

活動中有夥伴問到如果學生不會畫怎辦??
其實藝術治療不是去看學生畫的美不美
而是去看學生的問題是什麼??
透過繪畫的過程,有沒有幫他的情緒獲得紓解?

我個人就不太會畫
但是
拿起畫筆
我就很大膽的畫下去
也不管畫的對不對
正不正確
重要的是~~我在過程中很快樂

如同夥伴說的
~~我ㄧ邊畫~~還一邊哼歌~~非常的享受繪畫的過程~~
我想如果每一位繪畫者都這樣
那麼就達到藝術治療的目的了

今天去上課
還遇到了兩位主任班同學
文興和惠玲
大家都非常的認真
哈哈~~也讚美到我自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