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娃娃哭了~~~

昨天有一位分離焦慮的小孩
哭了

今天
仍然不願意進教室
抱著爸媽
哭喊著
我要回家

還記得去年小一有一位愛玩躲貓貓的小孩
現在他長大了
也懂事了
不再玩躲貓貓了

今年
則是一位分離焦慮的孩子

聽說幼稚園就會哭上一個月
預計國小應該也要花一個月的時間適應

讓我想起我第二屆的一年級學生中
也有一位分離焦慮的孩子
她是老么
姐姐就讀高年級

每天爸爸送她到教室後
她就在門口哭
完全不進來
然後每天都要和爸爸上演悲情送別的劇碼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全校在升旗唱國歌時
這個孩子就放聲大哭
全校都清晰的聽到他悲壯的哭聲

上課時她會由大哭到啜泣
反覆的說著她要找姐姐

這樣的分離焦慮
一直到一個月後
才逐漸減輕
慢慢的她才適應學校的生活

我對她印象超深刻的

面對分離焦慮的孩子
真的不能去欺騙她的情感
你只能讓她做選擇
從近距離陪伴
到遠距離的看望

因為她是聰明的
當你越是關注到她
她的哭聲真的會響徹雲霄
你只能慢慢的鬆開手
讓她知道
她可以在哪裡找到你

我知道面對這樣的孩子不能急
你得比她有耐心
讓她知道當她害怕時
可以來找你

所以
未來一個月
將是這個孩子的關鍵時刻
各位老師
如果你在校園中
看到這位大哭的孩子
請你走近她
拍拍她的肩膀(表示安慰)
然後就離開她
她才能慢慢的走進教室去
不然
她會一直以哭來抗拒進教室

小孩
其實
爸爸媽媽都還在附近
只要妳乖乖上學
放學後他們就來接你了
要勇敢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