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口試經驗-2



今天去擔任口試的工作

台中今天還是在熱帶性低氣壓的壟罩下
想下雨
就隨時飄那麼一陣

去年的心得分享之後
今天的口試經驗心得分享如下:
給生手考生們---

1.眼神可以展現出你的自信,所以無論如何要勇敢的、自信的看著口考委員,然後臉上要帶著淡淡的微笑

(畢竟妳得讓口考委員相信,你沒有問題,你很親切、你一定可以搞定一班的孩子)因為這次有考生會因為害羞而眼神只敢看上方;也有考生或許是認為要回答發問委員的問題,所以眼神也只關照到他,要記得喔,回答問題時是三個委員同時在聆聽,所以3為口委都要去看一下他們。

2.聲音也是一個關鍵。
今年幾個考生可能是個人生理特質的關係,說話的音量偏小,所以感覺也是少了自信心。

3.在回答問題對於生手而言也會是另一個困難,因為口試委員一定都會問一些假設題,假設你遇到一個狀況你會如何處理?這時候有經驗的老師就可以聚初曾有過的經驗,而新手就建議你從你實習的經驗去搜尋,告訴口試委員你的策略是什麼。這次,還是遇到當口試委員提問策略時,考生僅能說出我會用一個活潑的方式、有趣的方式來拉近彼此的關係,是的,口試委員就是想知道那是什麼方式,所以提醒您一定要說清楚喔。

雖然一般口試所佔的分數真的無足輕重,但是卻是你試教前一個很棒的暖身,千萬還是不要疏忽它了。

今天在準備時,就遇到媽媽帶著女兒來應試,媽媽覺得是不是學校都喜歡有經驗的?其實,是的。但是那新手怎麼辦?我的建議是,如果您真的很熱愛教師這個行業,你也願意花下時間去好好磨練自己的教學專業,那麼請先接受學校的一些短期代課的機會,慢慢去提昇你的經驗值,也慢慢展現你的專業能力,讓學校肯定你會是一個穩定且成熟的教師。

教育圈很小,今天應試的考生,有的從他的對談中就可以知道她的認真與努力;有的從他的資料裡也明白他身經百戰;這些都是點點滴滴的累積,千萬別氣餒,我相信,雖然難考但總是有人考上不是嗎?

其實,隨著少子化之後,確實教師的職缺變少了,今天看著這麼多的考生來參加考試,個人對於自己能擔任老師工作就更加惜福,感謝今年又給我機會,讓我再次複習當教師的熱情。

歡迎今年度即將加入我們的生力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