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酷馬~~看"修復式正義"


王小棣導演所拍的"酷馬"是真人真事改編
被害者的媽媽在兩年之後到觀護所原諒了加害人

我想
這個議題
一定會跟死刑犯的議題
一樣的令人不想碰觸

王小棣導演試圖透過這部影片
傳達一種"修復式正義"
一種積極的面對處理方式
而非以眼還眼的正義

只是
我不是被害人家屬
也不是加害人家屬
我如何能夠去判定到底應該如何決定呢??

這部片子讓我想到了羅賓威廉斯所主演的
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心靈點滴"
其中的一個片段
就是他摯愛的女友
為了要救一位精神病
卻反而遭受殺害

對他而言
他也非常的困惑、憤怒
為什麼我如此無私的待人
卻要遭逢此厄運
我是不是應該要停止

但是
他最後選擇了繼續
繼續將他的愛廣施給需要的人

我是不是能做到
我不知道

只是透過酷馬
我看到人真的需要改過的機會
或許
被害人的家屬一直無法放過自己的

"我這麼容易就原諒加害人,會不會代表我一點都不愛我的親人呢??"
這一個枷鎖層層綑綁著他

要做到修復式正義
需要有非常完備健全的背後支持系統
包含加害人親屬的保護與輔導
受害人家屬的輔導與陪伴
完善的加害人改過計畫等

才能夠讓這樣崇高的正義
得以彰顯

而我
能做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