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宜蘭福山植物園~~生物多樣性研習-2


生物多樣性~~動物篇

雖然福山植物園
看是以植物為主要的保育目標
但是
在生態圈中
有植物相對的就會有動物

福山植物園佔地很廣
但是開放參觀的區域卻僅佔了1/400
其他地區除非是學術研究外
並不給人進出
因此這裡是動物的王國


這幾天
在福山我看到了許多的動物
友一早就成群結隊遷徙的猴群
看著猴爸爸後面帶著猴媽媽
每一隻猴媽媽的背上或下腹都攀附著一隻幼猴
然後再跟著一至兩隻的小猴
就這麼
一戶、一戶的從我們的宿舍前
移動過去

我們真的成為了外來的族群
只能學珍古德
蹲下身去
以一種不打擾的姿勢
目送牠們離開

午後的山羌
則是三三兩兩的在樹叢邊散步
一開始大家還會發出驚呼聲
到了第二天
大家已經懂得以眼睛靜靜的看著牠們的悠閒


我還有近距離的看見
一隻山羌就這麼從我的身邊閃入樹欉裡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研習安排一晚的夜探
我們帶著手電筒以及已經休眠很久的耳朵
一起去找找夜晚的生物


這幾天宜蘭的天氣好
雨氣少
所以夜晚的蛙類發現的也不多
但是
在講師賣力的尋找下
我們也看到不少的蛙類
(因為我對蛙類沒興趣,所以聽過就馬上還給老師了...可見要學生學習還真是需要他有興趣才行)
但是
我倒是記的一隻超可愛的"翡翠樹蛙"
牠攀在姑婆芋的樹莖上

像極了卡通人物





另外
我們還找到了一隻飛鼠
只是因為它可能被燈光給嚇到了
就這麼一動也不動的停在樹枝亞間
任憑我們的相機
啪拉啪拉的照著

福山的夜間昆蟲也很多
(昆蟲我是超怕的....所以也是記不得太多)
但是
有隻很美的蛾
我倒是記得他的名子
"長尾水青蛾"

它的樣子超像法語片:蝴蝶
所要找的那一隻

另外
山中
長蟲必定也多
我還特地穿了雨鞋去
可惜因為天氣太好
水分少
所以蛇就少了許多
一直到夜探快結束時
才在樹枝間發現了一隻小青

或許白娘娘正藏身某處
靜靜的觀察著我們這群都市鄉巴老

三天的研習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如果有機會
真的建議大家放下手邊的事物
去體驗山林的美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