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行動學習~~心理劇研習


繼上週三天的宜蘭研習之後
星期一二我還參加了由教師研習中心所辦理的輔導研習活動
這是透過戲劇的表現方式
去了解自己及他人

講師是歐吉桐 臨床心理師
他的語調緩慢而具有包容力
身具輔導人的特質

首先他透過社會計量的方法
去了解班上學員的需求與組成
同時也示範了如何在班級或團體中使用這個方式

接著我們還以森林為主題
各自選擇一種東西來表演
從表演中去了解內心的形象
這與我之前在張老師所學的隱喻故事有些像
只是他要我們將它演出來

透過各自角色的安適
也讓學員在無形中獲得一些啟發

如同其中一位學員所說
"你沒有發出求救訊號,即使大家知道你該被救,也不敢隨便出手"
"每個人都有選擇成為什麼的權力,沒有人該被忽視"

在這個活動中
我也看見自己真的享受在我的生活裡
因為我的隱喻形象告訴了我及他人
我的成長、安適與享受當下的自在
很高興我的心靈又往前進了一小步

下午則進行社會心理劇的演示
透過一個教師的案例
讓我更加了解每一個人角色背後的為難與困頓
在過程中
我不小心看到那一位故事的主角在抹淚
或許透過這樣的團體治療
也輕輕的撫慰到他的心靈

我從這場研習中
獲得了些許的能量
相信
我會更具能力去處理問題

明天
還要再繼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