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教師.....祝您...夢想成真



教師節快樂
這句話
已經很難再說出口

教師節快不快樂
已經不是現在老師關心的焦點

許多教師在意的
只是我是否能貫徹我教學的理念

學生是否在我這裡學習成長

學習
這件事情
並非全部是正面的

在我學習的歷程中
曾有幾次負面的受挫經驗
這些受挫經驗
現在回想起來
會發現那是當時老師特意的安排

所以
也就可以了解
當家長與老師聯手為孩子演一齣戲時
對當時的負面經驗
卻可以是另一次的大躍進

台灣社會
許多父母心疼子女的學習
國小階段
幫忙背書包進校門
連哄帶騙的深怕孩子一個不悅之色
曾聽一位阿媽
以非常不捨的語調
訴說著孩子的書包既重...學習既苦...彷彿..進入校園...孩子正在接受苦難
可以理解他的心疼
卻無法理解
愛與礙之間
大人們是否真得充分的分辨

教師節

在中國"教師"一詞被賦予崇高的文化思維中
教師實質上
已經淪為一個
家庭的褓母
職場的服務生
知識的傳遞媒介

教師節

這已然是一個虛幻的名詞

每一次看著我們的政策、社會的輿論、人民的思維
正點點滴滴的在流失那所謂崇高...無私...的教育美德時
我們這一小戳的人
只能忍痛
看著巨木倒下

或許阿里山神木倒下的那一瞬間
大家才會知道
螻蟻侵蝕的力量
可是
屆時
將沒有任何一個人會願意承認自己當時就是那點點滴滴的螻蟻
包含
現在
感到沉重的我

教師節
我不祝您們快樂
因為
我知道
快樂這件事情
已經不是您們在意的了
您們在意的
是反身思考著

是否能順利完成教育這個責任

親愛的老師
我祝您

夢想成真

親愛的家長
真心的一份笑容
真切的一句問候
真誠的彼此了解
這是對教師節
獻上的最大一份大禮

若台灣要賠上教育巨木
才追得上新潮的現代化
何不反身思考
或許保有在地文化思維
多元後現代思潮
才是現在我們該關注的目光

我們總是在失去了
才追憶
才追悔
才感念當時的人

請走自己的路
讓我們走自己的路
這需要相信...相信....與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