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被喀得精光的香水檸檬



我的小小院子裡
種了一棵香水檸檬

它的用途很多
除了香水檸檬本身
可以作為食用外
還有烤肉時
它的葉子所特有的香氣
可以做為烤盤來使用
具有提味的功用

從某一年
第一隻小綠來訪後
幾乎年年
我的檸檬樹一定會有牠造訪
我猜想
是不是昆蟲跟洄游性魚類一樣
都會回到家鄉來產卵
不然
怎麼年年來

當然這是玩笑話
因為都市叢林中
昆蟲的食草不足
所以這些蝴蝶們
總要翻山越嶺來找食草

也因此
當我發現那一小隻如鳥糞般黑白迷彩的一齡幼蟲
開始在葉面上爬動時
我就隨牠去了
只是擔心數量太多
食草不足
會出現其他的問題

有一年
實在是數量過多
我還帶去學校給學生飼養
(還好當時...學校正在推廣蝴蝶的飼養)

這幾天
我又看到好幾隻五齡蟲
已經是壯碩肥美的小綠了
只好跟牠們說
要省著點吃
免得吃光了葉子
樹枯死了
明年就沒囉

其實
牠們還真的聽得懂
總是會留下幾片葉子
給他行光合作用

這麼多年來
雖然我年年見到肥肥的小綠
可是
卻從來也沒見過鳥糞鳳蝶的出現
也從來沒有發現過牠的蛹
不知道
是不是樹叢不夠密
保護色不夠好
被鳥兒發現的
當成了晚餐
給吃下肚了
還是逃過一劫
轉而翩翩離去了

不管如何
對於大自然
我總採取自然發展的心態
隨牠自由來去吧

其實
坦白說
我是非常怕這些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