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再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昨天晚上
電視重播了送行者
我ㄧ邊看
一邊突然與教育做了聯結
(我總是太過跳躍式思考了)

看著男主角
那種專心一致
眼中只為往生者服務的那份專注
以及對自我工作的一種尊敬
我想
所有人看到這一幕應該都會動容

那與教育
有什麼干係??

雖然送行者
送的是前往另一個世界的人
提供旅途上美麗的服務

但是
在教育上
教師
不也是提供學生(尤其是國小學生)
前往知識之海~人生之路的一位引導者嗎

教師
是否有待每一位學生如此的專注
提供每一位學生適切的需求
讓他們遊刃有餘的在教室中
享受學習呢?

教師
是否有視每一位學生
為獨一無二的個體
並且以自我教學的工作為神聖使命
而非僅成為一位教書匠呢??

所謂『師』者
是對自我的專業能夠有更高於常人的標準與自信

雖然現代人對於教師的工作
以不如以往的那麼受到尊敬
但是
自我應該省視對於專業以及學生的教育
是否仍如從前般的充滿熱忱呢??

教師
是愛與權威的化身
何時給與學生愛的感受
何時去讓學生學習群體的權威感
需要每一位老師細膩的觀察與表現

送行者
以樂音展現男主角的內部心理轉折
那是一種溫暖
是一種愛
與尊重

不管
是那一種宗教
都提供給往生者
最美的以及最尊嚴的最後遺容

教師
不管是那一種類型的孩子
是否也都能在愛與管教的最後
留給孩子對自我最後的尊重呢

送行者與教育的連結
也許看來不太妥適
但是
在對工作的盡心與盡力上
如何去獲得他人的認可
那種專注與尊重卻是相同的

特別在今天

期許自己
成為孩子在知識之海~~人生之路上
一個適切的送行者
以愛與尊重送他們遠行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