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生態的樹義-2


寫完了發現蛇蛻之後

突然想起
今天午休的一件小事

中午午休時
去各年級看看大家休息的狀況
順便
走走路
讓剛剛吃下去的午飯
消化一下

小孩都睡的很甜
部分班級老師允許不休息的孩子
可以看看書
整體而言
午休狀況良好

從五樓一層層的往下走
走到一樓的中庭時
發現淺水池處
有兩隻白頭翁在戲水
一隻麻雀在湊熱鬧

可能天氣太熱了
兩隻白頭翁
就在水池中間
嘩啦啦的玩起水來
震動著翅膀
看得出牠的涼快
(基本上別拷問我~~不是魚怎知魚快樂的問題)

湊熱鬧的麻雀
很小隻
感覺像是剛學飛
好像也很想撥涼玩水
但是就看牠跳上跳下
吱吱喳喳的
最後只敢跳入水中
用兩腳站在水中間
就是不敢以翅膀撥涼

白頭翁完全不理牠
自己玩的不亦樂乎

這三隻鳥兒
完全沒有發現我的觀察
靜悄悄的學校裡
就聽見牠們玩水的聲音
(我知道這樣的形容有些誇張~~可能我真的很投入在看他們吧)

最後
兩隻白頭翁陸續飛走了
小麻雀不死心的還在水池邊跳來跳去
最後
看得出
牠無法克服自己的恐懼
只用非常低幾乎貼近水面的飛翔姿勢
輕輕劃過水池上空
還是沒有玩到冰涼的水

如果有母鳥帶領牠
或許牠早學會夏日玩水的樂趣

看完了這一幕
讓我思索著教育的問題
我們會帶領孩子去嘗試各種新奇
給他們勇氣與力量去冒險
如果我們讓孩子自行去摸索
他們可能會成功(練習很多很多次)
可能會失敗(因為根本不敢嘗試)

但是
如果我們願意在孩子努力時
輕輕的提點一下
他們的進步就很神速
甚至更甚於成人

炎熱午後的樹義
小小水池邊
我看到一幕大自然的教育哲學
也省思自己
要時時給孩子機會去嘗試與努力
相信他們會有更多元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