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以行動證明別人是錯的


六年級有一個小孩
常常因為舉止不敬、或是言行粗魯
被請到訓導處來

基本上孩子會被請下來
一定是老師已經無法處理這樣的狀況
所以
我會積極去協助

根據傳統做法
來到訓導處的孩子
總免不了要先訓誡一番
以收警戒之效

但是
如果生教組長不在
我實在也不太像是個壞人
訓誡起孩子
總是失去那麼點力道
(可是~~如果是立即性的危險發生時~~我的訓誡可是充滿爆發力的!!)

因此
每一次這個孩子到訓導處來
我總會先和他談一談
了解狀況
幾次下來後發現
孩子
只是頑皮
且心性上無法服從權威

昨天
孩子又被請了下來

了解狀況後
我問他
「你~真的認為自己是一個壞孩子嗎?」
「根據我和其他老師的觀察~~我真的不認為你是一個壞孩子,但是,為什麼你總是要去讓老師認為你是一個壞孩子呢?」
「你認為你的哪些行為~會讓老師覺得生氣?」
他想了想:我的態度。

是的!!他總是在老師問話時,態度不佳,站立時,又常常三七步伐,回話時,更是頂嘴連連
這些都是去挑戰老師神經的小尖刺

「可是...別人怎樣就可以..我就不行..老師總愛找我麻煩...而且我又沒有怎樣?」

「那麼,為什麼老師要常常找你麻煩呢?會不會是因為你之前總是素行不良,信用破產了呢?如果你認為老師把你想錯了,那就證明給他看」
「我認為你是一個好孩子,只是你表現你的想法的方式用錯了。」
「用行動去證明~~讓老師找不到你的毛病,證明你不是他想的那樣」

我跟他練習了很久
從老師問話時的站姿
回話的方法
以及被訓誡時~~練習先不要反駁

然後
約定
要來跟我分享心得

或許
大家會認為我是不是瘋了
為什麼敎孩子這麼做

其實
如果你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動輒得咎的人
你就能夠懂得這個孩子的無奈
我相信造成這樣的結果
絕不是單一的事件引發的
也不是單純老師的問題
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只是
事實已經呈現這樣的狀態
我必須教導孩子
如何從這攤看似無法迴避的泥澳中
重新找到一條出路
(雖然~~我並不清楚~~孩子是否能懂我的苦心~~
也不清楚~~老師是否了解我的想法~~
但是~~總希望~~孩子能夠真的學會~~以正面的方式去解決自己的困境)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
會以犯錯來挑戰各種生活的尺度
因此
老師除了包容之外
還必須依據不同孩子心性
給予他適用的修正方法

然而
在教育的過程中
老師要面對班上那麼多的學生
有時並無法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
如果
班上又有喜歡挑戰教師權威的學生出現時
常常讓老師筋疲力竭
因此
雙輸的場面
便容易發生

如何引導學生
正確的處理他心中對權威的不滿
除了導師的積極對待外
第三者的協助更加重要

協助他去面對自己的情緒
為自己負責
也是教育過程中最重要的目標

感謝明宏對這些孩子的精神分享

孩子

有這麼多人都關心著你們
希望
你們能從中獲得各種的養分
滋養你們更加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