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三日不溜就爬上樹(台語)


自小家裡就是做小生意的
所以對於做生意的方法
包含招呼客人、盛裝上桌、切菜、洗菜、收桌子、洗碗盤、收錢找錢等等
動作非常的流利敏捷
幾乎可以用一氣呵成來形容

有時在人潮最擁擠的用餐時間
我流暢的肢體語言
以及腦部所記錄的各項訊息
包含A桌點的菜、B桌的總費用、C桌要找的錢......
也可以絲毫不差的完美演出
(然後待人潮散去~~就獨自自賞著剛剛的成果)

那種感覺
就像是功夫動作片中
耍了一套非常高深的拳法的主角
總是能夠自我獲得滿足

因此
從小
我就一直被冠以"生意仔"的稱號

可是
其實
我討厭做生意

因為幾乎是沒有假日的生意
對於還是小孩的我
看著放假天
全家出遊的場景
無疑是一種奢想時
你就能了解我多麼希望自己未來是一個上班族

隨著遠行讀書、工作以後

以上那些做生意的純熟技術
就會慢慢的退化

前陣子回家
看到客人上門
想要幫忙時
自己的礙眼
竟然被家人給嫌棄了
然後
才驚覺
嗯~~~
三日不溜爬上樹
說的真是對ㄚ

在教育現場
我成為一位老師
幾乎被許多的雜事佔據我生活的全部
許多的觀念、技巧、專業一直推陳出新
如果我稍稍怠惰
肯定也是三日不溜爬上樹
自己的教學能力一定也會退化
即使是再優秀的老師都一樣

所以
隨時充電
隨時冒險
去嘗試一點點小小的改變
讓教學工作
因為這一點點的轉念與改變
為自己製造新鮮感
才不會因此自滿而自廢了武功

我已經見識到自己在作生意上
功力退步神速的狀況
希望在教學上
我得要勤加磨練我的技巧
讓它不只流利
還能多些美感
未來還可以增加音效
美編..........
哈哈
我又跳太遠了

4 則留言:

  1. 不管別人懂不懂

    您的努力不懈

    我一直都能強烈感受到...

    對我而言

    您的「才能」已是包山包海了

    雖然 學無止境

    但 請您留點能力讓別人用啊

    別人也要生存啊 呵呵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
    總是給我很多的信心!!
    還是有某些部分是我的瓶頸與限制~~
    我會努力學習與克服的~~

    回覆刪除
  3. 突破瓶頸也是要學習
    您的精神可嘉
    我自己都感到汗顏

    回覆刪除
  4. 您太客氣了~~
    我相信
    您一定也是一個努力在自己的專業上
    用心對待自己角色的人~~
    謝謝您常常來我的網站上
    給我鼓勵與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