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灰色的~~想要歡樂的別進來!!


當有事件發生時
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當下是最需要被幫助的人

前陣子
看了一部電視劇
其中一幕
是在說明發生火災
醫師要求將傷患依病情輕重分為紅黃綠三個層次
進行緊急救護

因為醫護人員人手不足
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存活
不可以因為哭喊疼痛的大小聲
來改變救護的順序

其中一位醫護人員
看到一位手上掛著黃色布條的小女孩
哀號不已
很想將她放在醫護的第一位
卻被其他人阻止

這時候
如果在真實世界
會出現什麼樣的批判聲音呢?
留給大家去想像吧~~

這幾天
輔導室的業務量大增
有兩小無猜事件、有家庭功能失能的事件、有學生壓力宣洩不出的自傷事件、有愛媽的研習活動...
全擠在同一天處理(而且是只有半天的那一天)

輔導室的夥伴
只有3個人手
當天有1人有課、有夥伴臨時必須請1小時假看醫生
因此
我必須依據各種不同的因素排出協助的順序

當這些事件一一告一個段落後

果真聽到了批判的聲音
有人認為他是最緊急的
而我們卻沒有第一優先安慰到她

或許
大家並不知道
在那一天
發生了這麼多事
因為
每個個人只知道
"現在我有事,你得先處理.."

人與人的生活中
越是接觸的密度高
越是會出現問題

事後我在想
或許這就是人性吧
即使我為他人著想了
還是會有不足的地方
因為
他們會要求的比你付出的還要更多
而這些抱怨的聲音
會傳到不知情的人的耳中
然後再渲染成其他的顏色
然後.....

就抹煞了我們的努力

或許
這也是人性吧

大家都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個"重要"
所以可以忽略掉其他人的"重要"
當事件發生時
他們會希望你是放下所有的一切
只為他們
全力支援
(突然間~~腦中跳出的~~是新聞媒體上~~非理性的畫面與言論)
(難道~~這樣的氛圍是全民所塑造的嗎?大家只看見自己的需要~~沒看見他人的更需要)
(或許這就是日本天災時,為何全世界會對他們豎起大拇指的地方吧!!!)

當我站在遠方重新觀看這一切時
我知道他們的困境
可是我卻解決不了我心中的疑惑
"為什麼..不能多一分了解..代他人著想一下呢?"

"因為在他人的需要上
看見自己的責任"
然後又無法將每一個需要與責任做到大家都滿意時
就發現自己的失落

心情真的千萬沉重
尤其
當發現
原來自己也是平凡的人
也有人性時
才對於他人給予我的過高期許
感到非常的無助與難過

而這些
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有發現
"我也跟他們一樣只是一個人而已"
唉~~~~~
也或許
我還太嫩
還無法練就"老神在在"吧!!!!!!

2 則留言:

  1. 辛苦了~

    有試著把自己的情況,在雙方都冷靜的情況下,
    讓對方知道嗎?

    謝謝你的分享,
    原來輔導在學校是如此的忙碌~

    回覆刪除
  2. 看到妳的心情
    直覺
    會做事的人
    遇見困難時 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但他會內觀自我與檢討自己
    希望下次會做的更好

    不做事的人
    遇見事情 心情一樣會受影響
    但他會批評事情或埋怨他人
    下次事情來臨之前 會學會如何推卸

    這件 灰色 的心情
    是讓妳 紅色的心更加鮮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