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沉迷.....


總是因為
有在意的物
在意的事
在意的人
才會讓人沉迷於某處

 孩子小的時候
沉迷某一件事情的機會較高
人慢慢長大後
發生沉迷的現象就漸趨變小

但是
沉迷並非一定與年齡有關

我曾在公車上聽過一位老媽媽
在跟他的好友抱怨
子女的不孝
她說:
"都已經30好幾了,也不出去工作,也不交女朋友,整天關在房間裡,打電腦,我還得弄三餐給他吃,擔心他餓了、渴了!不過還好..至少沒有出去惹事生非。"
當時我心想
就因為你的姑息,才讓孩子慢慢的縮在房間裡頭,對著電腦與世界接軌,說好聽些,至少不會出去惹事生非;說難聽些,將來必也是啃老一族。

關於沉迷這件事情
我最近常常在想

或許
成年人與年輕人最大的不同
是因為我們的選擇變多,自我判斷能力增強
總是一段時間後就會從某個人、事、物中走出來
但是
年輕的孩子
因為生活經驗不足、心思簡單
所以一發生沉迷的現象
就常常會將家中鬧的雞犬不寧

可是
沉迷一定是壞事??
其實也不見得
有一陣子
我沉迷在拼布上
沉迷在漫畫裡
沉迷在韓劇中
沉迷在考試折磨下

其實
現在回頭再想想
當時所吸納的養分
剛好成為自我創意的一部分

面對沉迷時
我喜歡用洪水法
就是找段時間
不吃不喝
瘋狂的沉浸在裡面
然後
等到眼也痠了、頭也痛了、四肢也僵硬了
就會如夢初醒一般
斷了沉迷的念頭
轉而享受那份悠閒

其實
只要沉迷不傷身(吸毒、飆車等)、不破財(賭博)
在時間許可的情況下
一些些時間的緊張感
其實
越能激發出
人類更多的潛能

最近
我有些沉迷

持續寫作的壓力壓著我
使得我沉迷於非寫作的事情
來轉換我的壓力
只是這樣的紓壓方式
風險實在太大

應該重新再做一次自我釐清
想一想
到底自己在想什麼??

1 則留言:

  1. 沈迷
    是在證明自己還有呼吸...

    當被生活瑣事壓著的時候
    頓時
    會懷念起沈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