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好?不好??


你如何決定一件事情好??
還是不好??
是用一般的價值來判斷??
還是當時的情境來判斷??

一般的價值真能判斷出事情的好與不好嗎???
當時的情境就能真的彰顯出事情的好與不好嗎??

在工作的過程中
我曾遇過兩種不同典型的主管

一種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一種是詳詳細細要你仔細思維的主管

哪一種好??
你說呢???

什麼都不管的主管敎會我
凡事你要自己負責
遇事你要視野寬廣
同時你得要隨時小心,面對問題、處理問題

什麼都要你仔細推演的主管敎會我
事情需要仔細規劃
要先有B方案、C方案....
為人設身處地的著想

哪一種好??
都好!!

只是你在其中時
看得到這樣的好嗎??

許多的學習過程
我們會遇到不同的教師
不同的教學策略與態度
我常想
孩子也得要試著去學習
如何在不同的老師的情境下
找到自己面對與學習的方式

好朋友調到高雄去帶班
他敎的是高年級
就努力在指導學生察言觀色、適應學習環境

他要求孩子努力去觀察不同的同學或是不同老師的表情
並且要求他們練習在不同的表情及氛圍下自己的處遇態度
無非希望孩子能夠臨事不亂
增加適應的彈性

畢竟
在現實社會中
有太多的狀況
只是多瞧了一眼
就惹來殺身之禍
只是多說了一句
就引發流血衝突

這樣的教學觀點
是好??還是不好??
我相信各有不同的見解

面對嚴格的老師
乃至於以後不講理的老闆
孩子該如何面對
該如何調整
該如何自處
這是一門生活學問

有些孩子EQ高
在看似冰冷的空氣中
總能適時的化解尷尬
讓氣氛回到合諧
這是需要學習的
絕不是我們在課堂上考試就考得出來的

孩子的彈性越大
將來面對挫折的忍受度就越大
未來適應生活的能力也越高

現在的父母
心疼孩子
希望能一路順風
一帆風順

卻忘了
出帆之後
一切就在孩子的手中
海面天候多變化

這時候
孩子需要的是面對困境的技巧與彈性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