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冬季菜田的秘密



冬天
許多的田地都進入休耕
讓土地能夠休養生息
以為下一個春天作準備

有些農夫
會在田地裡種一些豆科的植物
例如:田青
透過豆科植物的固氮作用
增加田地的肥份
在春天耕作前
將田青打入土地裡

有些農夫會種大波斯菊
一方面可以在花開時
形成美麗的花海
為蕭索的冬季
帶來繽紛的色彩

更聰明的農夫
就種"油菜花"
一方面可以增加金黃油亮的美麗色彩
一方面還可在花開前就採收做為菜乾或是鮮食

每一次想到油菜花菜乾這件事情
我都不由得的想起
綺君曾在"此次有仙桃"寫過的一篇文章
她記錄她的媽媽如何製作油菜花乾
挑選著鮮嫩的部份
進行醃製
以及她母親如何將成品炒成香味可口的小菜

綺君女士的文筆
真的非常能將食物描述的如在眼前
讓我每次都很衝動
很想依樣畫葫蘆

油菜花開花後
整片黃橙橙的
非常的壯觀美麗

這兩天
陽光露臉
去了一趟三義
看到那黃橙橙的一片

我真的很高興我人在台中
因為台北人
離開土地太遠
我喜歡土地的質樸與味道
那種踏實的感覺
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另一種意義

油菜花田裡
還發現許多的野菜
包含十字花科的丁香、菊科的華薊、小碎米薺菜等

真希望我有一塊小田地
將它培沃後
讓這些豐富的雜草聚生
我喜歡這樣的多樣性

欣賞一下我的油菜花照片集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