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從遊戲的過程中談勇氣


這兩天到師大參加五育教材教法的研習

群育課程內容是由蔡居澤教授來帶領

蔡教授是綜合領域的指導教授

他的課程充滿了濃濃的體驗式活動,
其中,他帶領一個德國的紙卡活動(cix)國內譯作~妙不可言

遊戲的方法是每人都有一張卡片
教師先說一個卡片故事
小組從每個人的卡片中
必須找出一張最類似故事內容的卡片交給老師
來誘使其他組同學選它
7組的夥伴連同老師自己的那一張卡片就有8張
大家再從這8張卡片去猜出哪一張卡片是教師的卡片。

在小組討論哪一張是老師的卡片時
每個人都提出各自的想法
我也提出我的看法與分析
認為我想的那一張卡片應該是老師的卡片
最後因為大家各自有意見
所以進行小組表決
選定了一張多數認為的卡片。

在活動最後,
老師開始進行表決以及揭曉,
果真是我認為的那一張卡片是老師的卡。

這個遊戲主要是要去傳遞判斷、表達與溝通
~~但是,我卻在這裡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我不是看到自己判斷的能力有多好。
反而自省時,發現原來自己缺乏積極說服他人的能力,缺少了力挽狂瀾的勇氣。

蔡老師說:教師這個群體很特別,可以很快獲得共識,但是卻很難產出領導人。我就在這裡清楚的看見自己。

談論勇氣,除了勇於探索外,
也要談一談接受失敗的勇氣、決定放棄的勇氣、以及為大數人犧牲的勇氣。

這兩天,日本的震災已經由海嘯轉為核災,
核能災害的危害有多大,是大家所無法去想像,
因為無法想像所以許多的恐懼就油然而生。
但是不管危害有多大,勇於去求救的政府,勇於去承認失敗的官員,勇於去為多數人犧牲的員工。
這是勇氣。

我們應該要教給學生什麼呢??
勇於承認失敗的勇氣、勇於求救的勇氣、勇於力挽狂瀾堅持的勇氣。

至於哪些時候該承認失敗、哪些狀況該要求救、哪些理念該要堅持?

這些或許更是老師要努力思維,如何有效傳遞給孩子的重要部分。

1 則留言:

  1. 或許這是教師間最需要的課題
    教師界中有許多老師不斷地突破學校的小空間
    努力的尋求自我的定位與增能
    但仍有許多人把自己侷限在小框框內
    爭一時的小事 忘卻了自己應有的氣度
    這如何讓孩子從身教中學習呢?

    --教師這個群體很特別,可以很快獲得共識,但是卻很難產出領導人--
    這可能就是教師們應該勇於學習如何身先士卒當個領導人與被領導的勇氣

    回覆刪除